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强对手亦是最大心患 费德勒陷入小组出局最糟处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04: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凌晨消息,上海大师杯小组赛第二轮战罢,费德勒在艰难击败顶替罗迪克出战的斯泰潘内克之后保住了晋级希望,避免可提前出去的尴尬。虽然同样是首战失利,但瑞士人今年的处境看上去比去年更加棘手,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穆雷已经放言要将卫冕冠军阻击在四强之外,同时法国人西蒙的出线形势也要比前世界第一更加乐观,在各方面因素都对自己不利的情况下,费德勒也陷入了征战大师杯以来最为糟糕的处境当中。

  费德勒在与两个小组赛对手西蒙和穆雷的历史交战记录中都不占优势,前者已经在首场比赛中兑现了再败卫冕冠军的诺言,而这场失利也把费德勒推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导致去年开局不利的一幕再次上演。小组赛第二场开赛前,美国大炮罗迪克突然宣布退出,瑞士人的对手换成了借了一把球拍、临时披挂上阵的斯泰潘内克。虽然捷克人本赛季也曾经在红土赛场成功将当时依然稳坐世界第一的费德勒拉下战马,但是比起罗迪克来说,新对手的状态和实力都要孱弱很多,这也帮助身体条件不佳的瑞士球王暂时躲过一劫,避免了提前出局的厄运。

  小组赛第三轮中,费德勒将迎战开赛以来的最强大敌人:本赛季进步神速、表现稳定的苏格兰小将穆雷。和已经成功击败了卫冕冠军的西蒙一样,世界第四在本赛季同样两胜费德勒,过往交手记录中也以3胜2负略占上风。早在年初的迪拜公开赛中,穆雷就成功地让瑞士天王倒在了首轮,这对于统治男子网坛长达四个半赛季之久的费德勒来说一种莫大的耻辱。更不可忽视的是,刚刚因为单核细胞增多症而丢掉澳网冠军的瑞士人原本筹谋在迪拜崛起,最终却铩羽而归,不敌穆雷一战则正是费氏王朝趋于瓦解的开始。

  对于本赛季战绩略显“糟糕”的费德勒来说,美网不仅是他在本赛季中的转折点,也是唯一可以证明他依然有能力东山再起的冠军,而美网决赛中他击败的对手恰巧就是曾经让自己很受伤的穆雷。首次晋级大满贯决赛的苏格兰天才在比赛中显得经验不足,被卫冕冠军算计的团团转,最终饮恨法拉盛。如果说这两场交手都有可观因素的影响,那么不久前的马德里大师赛半决赛也许就是两位选手实力的最佳写照:穆雷在比赛中如愿复仇成功,但是费德勒的表现也同样为人称道,可谓是针尖与麦芒的比拼。

  费德勒与穆勒接下来的这场比赛不仅将决定卫冕冠军出线与否,同时还关乎小组最终排位,因此注定将成为将是本界大师杯小组赛最后一轮较量中的最大看点。综合此前的多方面数据来看,两位选手都没有绝对的胜算,毕竟他们对彼此都非常熟悉。从开赛以来的表现来看,穆雷的状态看上去要在费德勒之上,但是后者的经验却又是可以决定胜负走向的关键。从赛前的言行看来,这两位夙敌都显得信心十足,费德勒在身体条件不利的情况下依然表示希望可以复制去年的出线轨迹,而信心趋于爆棚的穆雷则豪言要让瑞士天王饮恨小组赛,两位选手在登场之前率先做足了嘴上功夫。

  作为一名伟大的冠军,任何事情发生在费德勒身上都不为过,就算目前形势危急,瑞士人也完全有可能锁定一个四强席位。不过此番小组论战的确也是卫冕冠军在征战大师杯历史中最没有把握的一次,如果穆雷本赛季能够第三次击败费天王,那西蒙即便输球也很有可能凭借胜负关系跻身四强。在这种情形下,也许费德勒想办法战胜穆雷才是最保险的出路。毕竟上海大师杯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这关系的不仅仅是费德勒能否为糟糕的2008画一个圆满的句号,同时还是他新赛季准备东山再起的最佳铺路石。另外不可忽略的是,江山已经丢掉大半的费德勒目前世界第2的位置也已经岌岌可危了。

  (Simone)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上海网球大师杯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