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维登科:我最喜欢在逆境中赢球 有人支持我就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9日20:51  新浪体育
达维登科:我最喜欢在逆境中赢球有人支持我就行

我就喜欢挑战高难度

  新浪体育讯 一场接近三个小时的鏖战,最终有“劳模”美誉的达维登科笑到了最后:他先失一盘的情况下连扳两盘,逆转战胜法国阿里特松加,艰难地取得大师杯小组赛的开门红。最后一盘的抢七局中,他甚至以7-0剃了对手一个光头,这样的胜利方式确实颇长士气。“幸运的抢七,可以这么说。在抢七局中,你很难预测胜利的归属——我今天的确很走运。”   

    事实上,达维登科原本能以一种更为轻松的方式赢下这场比赛的:第三盘他一上来就破掉了对手的发球局,一度在对手发球局中拿到赛点;然而在他一再错过机会之后,特松加把双方拉回了同一起跑线,比赛被拖入决胜盘的抢七。但劳模坦言,自己的情绪并没有因为比赛的峰回路转而出现较大起伏,自始至终他都保持了较为良好的心态。

  “从开局到最后一分,我的心情都是一样的。当时我并不为对手追平比分感到紧张,非要说有一些担心的话,可能就是第三盘我的一发开始失去了准星,并且开始犯一些不必要的失误,相反对手打得越来越好吧。当我第一次拿到赛点的时候,也许是有那么一刻,这样的念头在我的脑海中一闪而过:如果这样还拿不下比赛,今天对于我来说就太糟糕了。他挽救了那几个赛点,但还是输掉了整场比赛——这么说吧,今天他(特松加)在第三盘是幸运的,但在(第三盘的)抢七局,他又是不幸的。”

  从落后到领先,逆转形势的关键是什么呢?达维登科自己揭开了谜底:“关键就是自始至终都要保持高度的集中,从第一分到最后一分。不管场上局势如何,都不要紧张、焦虑,两小时四十分钟是一场漫长的比赛,一旦开始紧张,比如说,在前两盘当中,人会很容易就感到疲劳的。我想,那也是为什么特松加在最后的抢七局中整个表现跟换了个人似的,他那一局打得相当糟糕。”

  作为一个以防守能力著称的球员,达维登科在今天的比赛中却打得相当具有攻击性:他的主动得分比对手特松加要多。“我确实加强了底线击球的攻击性,而且今天我的发球意外地好,这种良好状态从第一盘一直保持到第三盘中段,好的发球往往会让得分变得更加容易,起码不需要辛苦地打上十几个回合才拿到一分,这种优势在拉锯战中特别容易体现出来。”

  尽管打球兢兢业业,但不具备多少偶像气质的达维登科人气一直不是很高,即使在今天的比赛中,观众也把更多的支持送给了他的对手。“对于我来说,有时我更喜欢在客场打比赛。比如说戴维斯杯,在阿根廷或者美国打,所有的人都支持我的对手,而我可以进一步磨练自己抗压和专注比赛的能力。今天的观众还可以,虽然支持我的人比较少,但还是有的,那已经够了。”说到这里,达维登科淡淡地笑了。

  似乎已经成为惯例,每名参加赛后发布会的选手都会被问及不久后的戴维斯杯决赛。“你想让我发表什么意见?我又不打,”达维登科半开玩笑地反问,“我也说过了,阿根廷是主场作战、又是在速度比较快的场地上,胜算可能稍高一些。纳尔班迪安应该很适合打那比赛,毕竟德尔-波特罗现在在这里参加大师杯,可能到时不会是非常好的状态——不过,谁知道呢!他可是个年轻人!”

  (邓菲菲 发自上海)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上海网球大师杯专题 

更多关于 小德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