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张笑脸烙下上海印象 大师杯五年留下多少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9日09:37  东方网-文汇报

  “我感谢主办方,感谢上海人民,是你们把大师杯变成美好回忆。”ATP国际区总裁德拉怀特在开幕式上致辞,而后,球员代表与上海主办方互赠礼品——其实都只是“规定动作”,可一旦被打上了“告别之战”的烙印,似乎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字眼里都能渗透出依依不舍。惜别时刻,让我们历数五度大师杯以来上海收获的甜酸苦辣。

  从2002年惊艳登场到如今,大师杯在上海已经落户五年。费德勒至今还保留着一张自己六年前穿唐装与众大师一起融入外滩风景的照片,而经过昨夜之后,相信费天王以及成千上万网球迷的心里还将印刻上一幅“上海笑脸”。为纪念大师杯与上海的五次聚会,同时祝福明年开始的大师系列赛,主办方特意从一年前就收集各方球迷的照片与寄语。当终于能将这堵汇聚了千人签名、千张笑脸,以及无限留恋的幕墙撩开面纱时,全场一片欢腾。

  当年,承办比赛的新新公司的每个人都进入了一种疯狂的工作状态。专为大师杯赛建造的旗忠网球中心落成,15000个座位,让验收场地的ATP总裁迈尔斯大呼神奇,而当第二年赛事转至临时搭建的休斯敦丰田中心,连本土球员罗迪克都忍不住抱怨,“场地怎么那么差劲,我听说上海的球场很棒的。”

  可惜那两年,与豪华硬件不相称的,是国人贫瘠的网球知识。赛前训练,一群记者拿着8位大师的照片对比半天,分不清费德勒和费雷罗;赛后发布会,有人问费雷罗,你能告诉我们在红土球场和硬地球场比赛感觉怎么不一样吗?

  直到2005年大师杯赛前,ATP官员还专门为中国媒体安排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内容竟然是普及网球知识:什么是ATP,大师杯的比赛流程……。而当ATP的高层听到类似“旗忠网球中心的白玉兰顶篷如果打开,那算是室外还是室内”这样的专业问题接连从中国记者口中问出,他们也惊讶自2002大师杯后这几年,网球在中国的普及竟是如此之快。

  去年,上海曾有过一份统计,称本市的网球人口(每周至少打一次球的人)已逾50万,并且正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毫不夸张地说,是大师杯激发了这座大都市里潜在的网球因子。

  另一组数据对比更能说明问题,2002年头一回举办大师杯时,公司团体购票占到了总票房的八成以上,而其余两成中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外国球迷。但今年情况已经完全相反,个人购票达到总票房的80%。可以说,网球大师杯已成为为数不多的能让上海观众自觉掏钱买票来观赏的比赛。本报记者王彦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上海网球大师杯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