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晋芳:网球4年成长源自5点改变 球员管理要人性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16:49  新浪体育
孙晋芳:网球4年成长源自5点改变球员管理要人性化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4日南京消息,2008年全国网球训练工作会议在江苏省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网协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出席,并做北京奥运周期网球训练工作报告,对过去四年中国网球成长和发展做了一番详细的总结。

  孙晋芳认为,过去四年中国网球取得的重大进步,是在尊重网球运动规律的基础上取得的。从竞技的角度看,“网球是一项连续的、短时间的、由爆发性动作组成的比赛项目。”“它对运动员的力量、速度、灵活性、柔韧性、耐力和专注力有着极高的要求。”正是因为这一特殊性,网球运动的训练模式不能简单地用运动量来衡量,在过去的四年中,中国网球水平之所以大幅提升,主要取决于训练模式的五点改变: 

  1,训练周期从大周期向多周期转变;2,从传统的以训带赛和以赛带练,到练中有赛、赛中有练、练赛结合、练有实效、赛有质量的方式转变,科学合理地安排比赛节奏,因时因地制定训练方案;3,从整体训练向个性化、针对性训练的方式转变,过去更多强调了选手的整体性,忽略选手的个性特点,这不利于选手水平提高。4,从重数量、重时间、低强度的训练模式向高质量、短时间、大强度的训练模式转变;5,从重技术、轻体能到技战术与发展专项体能并重,专项能力和发展伤病预防、康复训练与有效恢复互为促进的多位一体的模式转变。

  在工作报告中,孙晋芳还强调网球运动是一项国际化、职业化、商业化、个性化极强的运动,开放度很高,运动员自由度很大。球员关注度广、明星效应大,顶级选手年收入甚至上亿元。由于高度的商业化和市场化,运动员参与赛事收益,能难受到网协约束,有些赛事的参赛人选网协也不能完全掌握,这使得对职业选手的管理上存在相当的难度。

  随着选手竞技水平的提升,之前不突出的矛盾开始凸显出来。主要矛盾表现在举国体制与职业网球的价值取向之间的矛盾、运动员的价值和现有分配制度之间的矛盾、运动员自我张扬的个性与传统管理理念之间的矛盾等等。如此多的矛盾,使得对职业网球选手的管理应该更加务实并且更加人性化,之前的家长式教育模式应该向服务型的方向转变。

  孙晋芳认为,许多职业选手都在国外训练,有钱了,西方文化价值观对她们影响很大,因此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价值观和荣誉观显得尤为重要。对于管理者来说,应该从运动员的角度理解她们,了解她们最迫切的诉求。比如说,郑洁07年受到巨大的伤病和痛苦折磨,也承受着自己未来的担忧,心态的康复,精神的压力成为她能否再创辉煌的主要障碍。为了使郑洁尽快全面恢复,中心全力寻找医疗办法,组织多位医疗专家制定多项工作方案。从多个方面帮助她术后身体功能恢复,在最短的时间达到最理想的康复效果。更为重要的是,在郑洁的恢复过程中,中心还加大了亲情的投入,让郑洁的丈夫张宇亲自指导她训练,这为郑洁最终以良好的状态回归赛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孙晋芳最后说,高水平的管理,不仅要管住人,还有感化人。

  随后孙晋芳还就新形势下的奖金分配政策,教练成绩考核办法,中国男网的发展方向、未来青少年网球发展计划等问题都做了系统的阐释。

  (Jean 发自南京)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网球频道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