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战连败伊万暴露最大软肋 致命缺陷早被郑洁洞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09:39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上月底的中网赛上,郑洁在三盘击败伊万诺维奇的1/4决赛后袒露“战术思想”:“赛前我和张宇都分析,她正手侧身那一板特别厉害;所以我就尽量把角度打开,让她跑起来,而不给她站定了侧身攻我的机会。”

  郑洁的这番话,正点出了伊万诺维奇近几个月来状态低迷的原因所在——她的正手球威力极大,但一旦正手攻击失去威力,缺少第二或第三战术选择的她,攻防体系则很容易崩塌。意识到这一点,其实是相当讽刺,自伊万诺维奇去年打入法网决赛后,人们就赞颂她打法的多样性;而最终,导致她一蹶不振的,却恰恰是她的单一性。

  海宁的教练罗德里格斯最近接受了媒体采访,几乎点评了所有的顶尖女子球员;在说到伊万诺维奇时,这位功勋教练就表示:“她需要更加成熟。让一位球员学会如何在比赛中处理逆境是非常困难的,安娜没有B计划或是C计划,很容易导致完全丧失对局面的控制。教练当然可以点拨她,但最终,还是要凭借球员自己去将问题解决。”

  很显然,伊万诺维奇仍然没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本周的克林姆林杯赛上,首轮免赛的她在第二轮输给了斯洛伐克少女齐布尔科娃,而且输球的方式令人尴尬——伊万诺维奇在先下一盘的情况下被19岁的对手扳回一盘,决胜盘的第十局中她曾经握有两个盘点,却最终被顽强的小将拖入抢七;抢七局中齐布尔科娃拿下了前六分中的四分,尽管伊万诺维奇之后顽强地扳回到小分4比4平,但最终被对手连下三分取胜。

  伊万诺维奇赛后表示:“对手在面对赛点时的发挥不可思议;我要尽量积极地看待这场失利,因此,我不应该对自己太过失望。”——不要对自己太过失望?要知道,这场失利意味着伊万诺维奇在法网赛后的胜率已经降到了百分之五十之下,仅仅5胜6负而已;六场失利除了此次输给齐布尔科娃之外,还包括美网赛第二轮被世界排名第188位的法国女将科恩淘汰、蒙特利尔第三轮输给帕斯泽克、东京站第二轮输给佩特洛娃以及在温布尔登和北京两度被郑洁击败。法网赛夺冠后登顶世界第一的她,排名已飞速下降至第五位。

  和伊万诺维奇的尴尬相比,却是齐布尔科娃的青春飞扬。这位只有19岁的少女,本赛季之前从未击败过一位世界排名前二十位的球员,而本赛季至今,伊万诺维奇已成为她手下第五位世界前十的败将,之前的四位是大威、查克维塔泽、德蒙蒂埃娃和扬科维奇。世界排名已提升至第20位的她,正行进在通往世界前十的光明大道上。此次能够在决胜盘凭抢七击败伊万诺维奇,也将她本赛季的抢七胜率提升到了9胜5负。

  齐布尔科娃在周五1/4决赛的对手将是兹沃娜列娃,后者在第二轮以6比1和6比0横扫汉图科娃。另外,萨芬娜和库兹涅索娃以及德蒙蒂埃娃和佩特洛娃这四位俄罗斯女将在1/4决赛中的混战,也将十分令人瞩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