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网收获“升级版郑洁” 发球+底线正手不逊任何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9日10:49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北京报道

  两年前在多哈,库兹涅索娃在她与郑洁上周之前的唯一一次交手中,只让她的小个子中国对手两盘得到了一局;上周在北京的中网半决赛中,库兹涅索娃发现,面对像是换了一个人的相同的对手,她差一点就让胜利从指尖溜走。

  之前已经连续击败了拉德万斯卡和伊万诺维奇两位世界前十对手的郑洁,本场比赛最终以6比7(3比7)和5比7失利,第二盘中郑洁还曾掌握过率先破发的优势,但未能抓住良机。从两年多前的只拿一局,到上周的只差一点,郑洁尽管没能取得胜利,但这样一场场面和比分都相当接近的失利,同样印证了郑洁的进步。库兹涅索娃在取胜后评价郑洁道:“她的进步确实非常明显,底线球和移动都非常优秀;过去她比较怕高球,现在她也不怕了。”

  郑洁在这场失利后也表示:“通过和强手对抗,我的自信心更足了;过去我面对身高体壮的对手在对抗上完全跟不上,现在也有得打了。”那么,在郑洁的心目中,她的进步都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犀利的反手进攻一直是郑洁的强项,不过,在她自己看来,近两年来最令她欣喜的底线功力增长则是在正手方面。郑洁说:“过去,我的发球和正手比较弱,对手也都往我的正手位进攻。现在,我正手的攻击性大大增强了,这样为反手得分又创造出更多的机会。”伊万的正手一度号称“世界第一正手”,但在击败她的1/4决赛中,郑洁的底线对抗丝毫不落下风;当然,这也得益于她的赛前部署:“我知道她正手侧身的反斜线进攻非常厉害,因此我尽量不给她机会去发挥这一特长。”

  在和日本老将杉山爱的第二轮比赛之前,郑洁就曾分析道:“我们打法非常接近,击球线路都很平,而且跑动都比较快;不过,我在力量上还是自信有优势的。”郑洁身材娇小,但并不娇弱;面对亚洲对手时,她的力量素质以及球速都能够占得上风。这当然得益于艰苦的体能训练,在郑洁因为踝伤以及手术离开赛场的半年期间,她只能苦练上肢肌肉;没想到复出之后,她因此而明显受益。

  不过,面对欧美的顶尖力量型球员,郑洁作为亚洲球员,则无法在这方面占据优势。半决赛输给库兹涅索娃之后她便表示,对手不仅综合能力非常强,而且力量等身体素质异常出众,确实很难对付。那么,亚洲球员如何弥补力量上的不足?郑洁回答道:“节奏是我的强项,我的节奏比较快,可以弥补力量的不足。”她还为中国的年轻球员出主意说,希望她们从小就注重步法和网球意识方面的训练,这样今后才能够有和高手抗衡的资本与特长。

  郑洁在发球方面的巨大进步,则已经被媒体广为报道。不过,她认为仍有提升的空间,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和顶尖高手对抗。在输给库兹涅索娃的这场半决赛后,郑洁就分析说,她最感不满意的就是发球的发挥:“我的发球发挥得不是很好,可能是因为昨天比较累,今天无法发挥出最大的发球威力。”另外,底线击球落点偏浅,也是她分析的失利原因之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中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网 郑洁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