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在纽约证明自己仍是那个唯一 2009要收复失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1:33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当费德勒以一记逼得穆雷回球下网的高压球锁定这场6比2、7比5和6比2的决赛胜利,当他大吼着瘫软在地庆祝美网五连冠伟业,阿瑟·阿什网球场内,再次响起了那首流行名曲《你仍是唯一》。You’re Still the One——这样的曲名是多么富有深意。即便这个欧洲青年对于美国流行音乐不甚了解,费德勒也听出来了:“这已经是他们在一周内第三次放这首歌了,也许,负责播放歌曲的家伙是我的球迷?”

  哦不,罗杰,整个纽约都是你的球迷。当墨尔本和温布尔登本赛季先后将你抛弃,而巴黎始终无法与你培养出最亲密的感情,是纽约,给了你最后却也是最美妙的尊严与慰藉。《纽约时报》在其报道的首段中骄傲地宣布:“作为一位游走于全世界的都市男人,罗杰·费德勒将家安在世界各地——瑞士的奥博维尔、英格兰的温布尔登、以及纽约的法拉盛。”

  那第一处地点,确实是费德勒的家之所在,尽管每年他都最多只能在那里住上一个月而已;而温布尔登与法拉盛,却共同成为费德勒铸造其职业最高成就的辉煌之地。在温网六连冠的梦想破灭仅仅两个月之后,费德勒在纽约实现了美网五连冠,并且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能够在两项大满贯赛事中都实现五连冠的伟大球星。

  可是,也许是费德勒身上温布尔登之王的烙印太深,美国记者们也只是试探着询问:“我们都知道你更在意温布尔登,不过,美网五连冠是否和去年的温网五连冠同样甜蜜?”费德勒回答道:“这个一个美妙的比较,毕竟,没有太多人——哦,应该是从来没有人,能够在这两项赛事中都连续赢得五次冠军。”费德勒随后感谢了纽约的球迷,并且表示,能够在失去世界第一后的第一项赛事中就赢得桂冠,纽约给了他最完美的结局。

  这是费德勒的第13个大满贯冠军,距离桑普拉斯14个大满贯冠军的历史纪录只有咫尺之距。这是不幸的13,因为,从去年的美网赛到今年的美网赛,费德勒为了增加这一个大满贯冠军花费了整整一年的努力;但这又是幸运的13,让费德勒抓住了本赛季的这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拿下了冠军。就像费德勒自己所说的那样:“如果我再输掉这场决赛的话,我会非常失望的,我会感觉今年整个被抹去。”

  可是,这样的一年,又如何能够被抹去?年初爆出的单核细胞增多症令费德勒疲惫不堪,从“上帝病了”,到“天王走下神坛”,甚至干脆就是“他完蛋了”,比这些话语更刺伤费德勒自尊心的,是他透露:“法网和温网落败后,越来越多的人发来邮件或是寄来手写的信件,不管他们是前任球员、前任教练还是球迷,他们似乎都知道我问题出在哪里,想要给我一大堆建议,那可真让我痛苦不堪。”

  这连续第五个美网冠军,令这些曾经越来越响亮的怀疑声突然陷入沉寂。这场三盘决赛只进行了1小时51分钟,甚至比小威和扬科维奇之间两盘的女单决赛还短了13分钟。就像他在过去四年美网决赛中的对手休伊特、阿加西、罗迪克和德约科维奇一样,穆雷并没能提供足够的抵抗;他当然不至于像费德勒在2004年美网决赛对手休伊特那样被打了两盘6比0,不过,除了在第二盘一度拿下12分争夺中的11分之外,穆雷完全被费德勒控制于掌心。夺冠后的费德勒表示:“我又重新体会到了那种不可战胜的感觉。”

  这个冠军并不足以令费德勒重返世界第一,他和纳达尔之间仍有着超过千分的明显差距;不仅如此,在只计算本赛季积分的冠军排名榜上,费德勒也仅仅领先排名第三的德约科维奇仅仅50分不到而已。费德勒承认,纳达尔拥有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2008赛季,他今年很难再从西班牙人手中夺回世界第一的排名;在本赛季剩余的时间里,费德勒的首要任务将是保持良好的状态和健康的身体,以便在下赛季收复排名失地。

  在垄断世界第一的那四年半里,费德勒一直没有机会证明一件事情;如今,他终于用逆境中的美网冠军证明了,他的顽强、他的男子气、他的永不放弃。就像费德勒的父亲罗伯特赛后说的那样,这个冠军,也许终将成为他所有大满贯冠军中意义最为特殊的一个。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