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自我救赎并不完美 天王复兴尚需从头做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00:46  燕赵都市报

  昔曾英雄无敌日,今叹江河日下时。不可一世的费德勒,居然也落得必须依靠千载难逢的机遇,才能在最后时刻完成自我救赎。尽管他昨天以3:0横扫对手穆雷蝉联美网五连冠,但这并不能算是他昔日雄风再现的明证,只因为站在赛场另一边的不是纳达尔。

  ■完美胜利并非完美回归

  如果费德勒连美网这最后的山头都丢掉的话,很难相信他在明年甚至更晚的时候会有翻身机会,甚至一代天王巨星可能就此陨落。

  不过,或许是连上天都不愿看到如此残酷的一幕,费德勒在本届美网得到了难以置信的绝好机会。本赛季几乎全面抢班夺权的纳达尔,竟然在半决赛莫名其妙地输给了英国希望之星穆雷,一个此前谁都不敢想象能闯入决赛的选手。

  假如不考虑对手,费德勒昨天的决赛堪称是一场完美的王者回归。以一个lovegame取得漂亮开局之后,费德勒很快便进入了状态,整场比赛没有给穆雷一丁点的希望。对于费德勒而言,这是一场久违的标志性胜利,重新焕发生机的强大正手进攻,潇洒自如的反手抽击,再次轻松起来的步伐,积极主动的44次上网和精准的网前截击,费德勒再次打开自己那当今世界网坛最为齐全的武器库。而更为关键的是,费德勒在场上表现出了令人胆寒的霸气,一旦有机可乘他便毫不手软。

  但对手却又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这才是衡量费德勒是否真正回归的标准,而非那些漂亮的场面和数据。如果站在对面的是纳达尔,恐怕这场比赛鹿死谁手还很难预料,要知道这个马略卡小伙子不仅在今年法网让费德勒几近崩溃,更在随后的温网抢走了费德勒最珍贵的“王宫”。这场决赛甚至没有半决赛的难度大,那场比赛战胜小德之后,费德勒躺倒在球场上掩面而泣。而昨天拿到美网五连冠之后他本应该欣喜若狂,但他却只是同样躺倒在球场上,却没有喜极而泣。

  ■天王复兴尚需从头做起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费德勒本赛季之初突然糟糕的状态,最近的确有所起色,尤其是半决赛与小德一战中,他51个主动得分和20个ACE球更是令人惊叹。

  相对于竞技状态而言,费德勒竞技心理的回暖或许更为重要。今年美网之前他甚至没有获得过一个大满贯或者一站大师赛冠军,俨然沦为二流选手。但美网的冠军却让他用一种凄惨的美延续着自己的辉煌,他不仅在法拉盛取得了34场连胜,更成为公开赛时代第一位同时获得温网和美网五连冠的选手,13个大满贯头衔距离桑普拉斯的纪录仅差一个……尽管这些荣誉并不足以让他重新回归世界第一的宝座,不过起码可能唤回他失去已久的那种豪气。

  然而,以一个美网就断定费德勒归来无疑略显武断。经历了将近一个赛季的低迷之后,费德勒或许已经找到了自己此时应有的位置,他不再是那个无视一切的天王了;或许他还有再次恢复统治秩序的可能,但并不应该是此时。现在,费德勒最迫切的,还应该是摆正心态,先当好一个“机会主义者”。

  “相比过去这或许是冠军数量更少的一年,但是我在未来依然有很多的希望,而且大满贯的成绩也还算理想,考虑到这些,我认为自己本赛季的表现还算不错。”或许,费德勒夺冠后的这句话,已经说明了一切。(本报记者王伟宏)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