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雷完败于费德勒攒足学费 他见到真正的硬地网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07: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美网男单决赛中,费德勒以6-2/7-5/6-2的比分横扫英国天才穆雷,创纪录地连续5年拿下美网男单冠军,穆雷为英国人拿到72年来首个大满贯的期望再次落空。

  最犀利之矛vs最坚固之盾,在两位选手的晋级路上,费德勒淘汰了以进攻见长的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而穆雷则在一场防守大战中击败世界第一,四届法网冠军纳达尔。在费德勒和穆雷的交锋历史上,穆雷前三战2-1总比分领先,英伦天才最后一次战胜费德勒是今天的迪拜赛首轮。在那场比赛后,费德勒一度批评穆雷的硬地打法太过保守,穆雷对此进行了反击,那场口水战无疑让让今天的对决更有看点。

  穆雷今天依旧延续了对阵纳达尔时的战术,采用较为保守的防守打法,期望稳守底线与瑞士天王斡旋。不过,费德勒对这一战术似乎洞悉在心,持续上网压制对手,并在第6局率先成功完成破发。穆雷今天发球水准要比对证纳达尔时逊色不少,费德勒接近完美的接发球抢攻更是让英国少年无所适从,最后瑞士天王两破对手发球局,用一种摧枯拉朽的方式6-2横扫拿下首盘。首盘费德勒的一发得分率高达88%,穆雷仅仅只有47%,英国人10次非受迫性失误和1次双误。费德勒9次上网6次得分,穆雷这一数据是零。

  首次出战大满贯决赛的穆雷还是太紧张了,本场比赛,他持续攻击费德勒较为薄弱的反手环节,但是瑞士人单反过渡做得非常有耐心,由守转攻的时机把握得异常出色,这使得英国人的机会寥寥。在第二盘首个发球局被破发后穆雷被迫做出调整,一方面提高自己的双反高压的力量和深度,另一方面提升自己在底线相持中的稳定性。这一改变让他在第三局成功完成反破,并在第5局再次拿到3个破发点,不过费德勒打出一系列精妙战术组合连追5分顽强保发。

  穆雷的膝盖今天似乎有点问题,比赛中他不时抓挠挠自己的右膝,不过他的移动依旧非常敏捷。第11局他从网前狂奔回底线救起费德勒的一个挑高球并导致天王回球失误,引来全场掌声一遍。在讲究进攻的硬地赛场上,穆雷较为消极的战术还是难以抵挡费德勒如潮的攻势,第12局费德勒再次送出love game,7-5再下一城。较之首盘穆雷第二盘的表现要好很多,4次拿到破发点并把握住了其中1次,6次来到网前拿到分,都比首盘有不小的进步。不过穆雷的得分手段较为单一,使得他的制胜分要比费德勒少9个。第三盘的形势呈现一边倒的局面,穆雷的一发水准降低到全场比赛的最低点,一上来便被费德勒接连破发,局分0-5落后。虽然穆雷在第7局完成反破,但是信心受挫的他难挡费德勒在第8局的攻势,最终2-6/5-7/2-6丢掉了整场比赛。

  从整场比赛来看,这是一次完败。费德勒也兑现了自己在迪拜时的诺言,那就是打出一场真正完美的硬地网球赛。今天瑞士天王无疑给穆雷上了一课,全场比赛他从头至尾都主导攻势,而穆雷也为自己太过保守的打法付出了代价。穆雷的战术对阵同样偏好防守反击的纳达尔或许能够奏效,但是对于真正的硬地大师,已经在法拉盛4度称王的费德勒来说,仅仅依靠防守反击,他的得分手段显得太单一了。全场比赛,费德勒的失误数要比穆雷多出5个,但是他的总得分要比对手多出26个,制胜分要多出20个。

  穆雷输了,但是仍在人生的第一个大满贯决赛上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当然,过程多少有些残酷。

  (朱塞佩)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穆雷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