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雷效仿小德直达升华之路 冠军魔咒或生可怕效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08:14  新浪体育
穆雷效仿小德直达升华之路冠军魔咒或生可怕效应



  新浪体育讯 与德约科维奇在2007赛季以捧起5座巡回赛冠军奖杯作为个人升华的标志一样,穆雷迄今为止的6项单打桂冠也有一半是在今年获得的,世界排名升至职业生涯最高的第四,几近确保入围年终的上海大师杯,首次进入大满贯赛的冠亚军争夺战,还有就是即将长时间的停留在TOP10行列,所有这些都是苏格兰人在2008赛季所取得的自我升华。

  但是,与同龄人德约科维奇早已日渐成气候的“小天王”气质所不一样的是,穆雷在赛场上的稳定性却多次被人拿来诟病,甚至于有许多次就连一向对其宠爱有加的英国媒体都会显得灰心不已,感叹他们的天才究竟哪一天才能真正的破茧而出,蜕变成蝶。

  关于这一点,专属于穆雷的“冠军魔咒”大抵就是最好的说明。

  拿本赛季为例,穆雷的3个单打冠军分别是在1月的多哈,2月的马赛以及8月的辛辛那提所获得,最让人惊讶的是在拿到这些冠军之后,他会在随后所参加的赛事第一轮就被爆冷淘汰出局,基于此“穆雷魔咒”成了媒体与球迷眼中的趣味笑谈。但是,一旦进入了冠亚军争夺的最终竞技状态,穆雷令人值得称道的网球天赋无疑又会让对手倍加提防,而在那一刻,“冠军魔咒”反倒仿若成了他的一道护身符。

  赛季初的1月,携多哈胜利雄心勃勃转战墨尔本的澳网首战,穆雷以9号种子的身份惨遭“法国阿里”特松加3-1扫地出门,而起初被认为仅是“一战式爆冷”的后者却最终令人惊讶的顺势取得了原本可能应属于苏格兰人的男单决赛席位。紧接着,2月份在马赛捧起赛季第二冠后,赶往荷兰参赛的穆雷却在鹿特丹尝到了又一场让人意想不到的失利,被世界排名只有94位的本土选手哈塞直落两盘击败。

  尽管半个月后在迪拜首轮打败了旨在从Mono怪疾中全面复苏的瑞士球王费德勒,但是竞技状态连番起伏的折腾还是让他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显得自信心不足,不仅在蒙特卡洛与德约科维奇的比赛中吃到了鸭蛋,随后又相继在红土的汉堡以及草地的温网大赛上被纳达尔两次横扫,一度再次陷入了对其职业前途产生多方争议的挣扎期。

  从现在来看,7月底在多伦多大师赛1/4决赛面对德约科维奇时直落两盘的胜利无疑可以被看成是穆雷的一个转折点,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击败上升势头远远超过自己的这位同龄人,尽管在随后的半决赛中再度不敌纳达尔,但是一周后在背靠背的辛辛那提大师赛决赛中第二次击败塞尔维亚人,则就不那么让人感到惊讶了。做到了第一次就能够有第二次,这是自信所能带给人的本质性变化。

  但是随后,“冠军魔咒”还是依然在穆雷身上产生了效应,不过或许是因为在两周内打了11比赛带来的疲惫感,也或许是因为绕了大半个地球后从美国赶赴中国带来的时差难题令人难以克服,总之在北京奥运会网球赛的男单第一轮穆雷一如前两次一样的还是倒了下来,这一次击败他的则是令人更加意想不到的中国台北选手卢彦勋,比分同样是直落两盘。从作为奥运金牌热门竞争者的姿态,到在第一轮就被早早扫地出门,心理上的巨大落差甚至可以说是摧毁性的,对此穆雷所要承担的压力可想而知。

  但是转而来到法拉盛,穆雷却以一场又一场的精彩胜利将自己再一次带到了成为冠军的门槛前,是“捧杯成仁”还是“输球解蛊”,着实令人难以琢磨,至少2008赛季他还没在决赛中输过球,而击败费德勒的鲜有壮举他也已经连续两次做到过,所以这一次,“冠军魔咒”的效应反而让人觉得可怕,相信费德勒自己也对此做好了自己的心理准备。

  (Joe)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穆雷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