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单八强观察:费纳德集体遭遇狙击 乱世苗头乍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4: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小时12分钟,头号种子纳达尔4盘拿下美国重炮奎雷伊。

  3小时32分钟,退位不久的卫冕冠军费德勒5盘险胜俄罗斯猛男安德烈夫。

  3小时44分钟,3号种子德约科维奇与罗布雷多经过生死5盘,方才惊险闯关。

  在已经结束的美网第四轮比赛中,费纳德三巨头像是约好一般不断刷新比赛用时。登上世界第一宝座之后,球技与心态都成熟不少的纳达尔没有复制去年的噩梦,但是他的晋级路难称轻松。在昨天与本土大炮奎雷伊的比赛中,他被对手凶狠的回球和多变的落点调戏得疲于奔命,全场比赛美国人还发出了20记ACE。好在纳达尔最终凭借经验和强大的意志力在第四盘挽救了7个破发点,从而一举扭转了局势。新科NO.1的下轮对手将是最近状态相当不错的费什,后者3盘淘汰法国小将孟菲尔斯,职业生涯中第一次进入美网8强。美国大鱼说自己看出了纳达尔软肋,费什曾在今年的北美硬地上淘汰费德勒,纳达尔必须做好一场苦战准备。

  硬地从来不是纳达尔最擅长的场地,因此他一路磕绊走来或许还算比较正常。不过,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身上,与去年一路轻松打进美网决赛的情形相反,卫冕冠亚军的8强之路甚至比纳达尔还要坎坷。

  首次以2号种子身份出战大满贯的费德勒,身上再也没有昔日的杀气和震慑力。今天与世界排名仅仅23位的安德列夫苦战5盘方才过关,无疑折射了美网4连冠霸主的苦涩与无奈。慢热和失误让费德勒引以为豪的正手威力不再,曾经屡屡神来之笔的反手漏洞频频,瑞士天王现在留下的恐怕只有发球了。费德勒的8强战对手是本届美网的最大黑马卢森堡选手穆勒。世界排名130位的资格赛选手一路扫落哈斯、阿尔玛格罗等名将,又在第四轮意外击退俄罗斯劳模达维登科,状态好得令人惊叹。身高1.95的穆勒同样发球凶猛,在美网ACE排行榜上他高居之首。心态放松的他会不会成为本赛季的第13个刺费英雄的角色,没人敢排除这一可能。

  从第二轮开始就与对手纠缠不休的德约科维奇,今年仍在不断地透支自己的体能。与罗布雷多一战涉险过关后,他的对手是本土宠儿罗迪克。罗迪克不仅拥有主场之利,而且最近状态异常出色,三盘横扫冈萨雷斯打出了久违士气和精气神,失误极少的他有望给今年美网增加新鲜的看点。

  8强中最后两个席位被17号种子德尔波特罗和6号种子穆雷占据。19岁的阿根廷小将在一场青春大战中终结了亚洲新希望锦织圭,将今夏的连胜纪录扩大到23场。美网前囊括4站冠军的他身材高大却脚步灵活,若能通过穆雷这一关,他就可能在半决赛对垒本赛季连胜纪录的创造者纳达尔。当然,上一轮轻松淘汰瓦林卡的穆雷同样手感出色,才华横溢的他不会放过创造历史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德尔波特罗和穆雷在罗马大师赛上的误会使得两人关系冷淡,这无疑给这场重量级对决添加了不少看点。

  与去年的美网八强相比,今年八强名单中依旧出现了费德勒、德约科维奇、罗迪克的名字,不过纳达尔、穆雷、德尔波特罗的加入让这份名单更加充满朝气。费什和穆勒的出现多少有些令人意外,但是更令人意外的是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的状态。由于身体等等原因的影响,现在的费德勒已经不是曾经那位战无不胜的球王,由于体能和伤病的影响,德约科维奇也没有去年那般晓勇果敢。纳达尔的硬地实力有了长足进步,但是美网从来没有晋级过四强的他,到底能走多远仍是一大疑问。

  费德勒是法拉盛的四连冠得主,费氏王朝的根基始于硬地,他今年最大的危机也正是来自硬地,然后再往红土和草地上延展。在输掉本赛季第12场比赛之后,瑞士人交出了经营4年的霸业,将王座移交给了纳达尔。费德勒的低迷状态敞开了硬地赛事的大门,每个人都发觉自己有能力和自信去冲击冠军,安德列夫、费什、德尔波特罗、孟菲尔斯甚至是锦织圭,他们本不是大满贯16强的常客,但是这个王朝更替的间隙给了他们机会。

  虽然纳达尔已经登顶NO.1,但是他的地位依旧并不稳固。在男网有个不成文的规律,那就是得硬地者得天下,纳达尔依靠红土和草地建立的王朝能持续多久,实际上还要看他的硬地表现。现在是一个非常微妙的时刻,纳达尔、费德勒、德约科维奇依旧是男网最具实力的三巨头,但是三极世界远远没有费德勒一人独霸时代那般稳定。每个人都有机会,这是纳达尔登顶之后给所有其他选手带来的心理暗示。从本届美网冉冉升起的新星们看来,一个群雄并起的网坛乱世恐怕即将到来。

  (朱塞佩/KANE)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罗迪克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