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苦战五盘折射费天王窘境 昔日第一利器成致命弱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09:04  新浪体育
苦战五盘折射费天王窘境昔日第一利器成致命弱点

费德勒正手威力不再?

  新浪体育讯 从日场变成了夜场,这是四届冠军费德勒的美网一场本应平淡无奇的第四轮比赛。虽然最终瑞士人艰难过关,但就这场比赛而言,费德勒再次陷入了失误的泥沼之中,而且从场面上卫冕冠军也占不到什么便宜。而对于安德烈夫来说,世界排名23位的他能将费德勒拖入决胜盘,也必然有其独到之处。

  首先,费德勒正手的威力不再,尤其是跑动中正手,线路和力量都失去了以往的杀伤力。虽然瑞士天王素以全面著称,但是正手依然是他战术体系的核心,明显增加了上旋的这支正手杀伤力下降,而且在制胜一板的时候经常会出现旋转的过多或者不足,导致出界或者下网。其次,反手位的薄弱被放大。同正手位一样,脚步不能及时到位也让费德勒反手位不够稳定的弱点更加暴露。单反上旋回球容易出浅,而一向运用地随心所欲的反手切球现在也是起不到应有的效果。而且在反手位回发球方面,费德勒仍较多地使用保守的切球,这容易让其一开始就陷入被动,在他底线状态很好地时候这不成问题,但可惜目前并不是。

  至于安德烈夫,他在硬地上依然是标准的红土底线型打法,一般的回球站位都远离底线一到两米。俄罗斯人赖以生存的武器是发球和正手,这场比赛中安德烈夫发挥的十分出色。安德烈夫旋转强烈、角度刁钻的发球经常让费德勒束手无策,他加速十分充分的拍头能拉出令人匪夷所思的上旋和线路,这让费德勒经常不得不在跑动中回球,从而让其脚步移位以及正手水准的下降更为明显。同时,安德烈夫用正手反斜线压迫费德勒反手的策略也十分成功,逼迫费德勒反手相持中出现浅球。

  从这场比赛来看,费德勒在技术各个环节上都没有拿出最好水准,而安德烈夫则是很好的发挥了自己的优势之处。前四盘双方平分秋色,第五盘中安德烈夫在关键时刻的情绪波动,而费德勒状态有所提升,并改变战术及时增加了上网压迫,瑞士人才最终以6-2胜出,进入最后的八强。

  (steven)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