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制胜法宝”被遏制 完败德娃输得心服口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16:22  扬子晚报

  黄启元

  在能力全面的德门蒂耶娃面前,李娜的弱点可谓被无限放大,她的稳定性依然欠缺火候……

  李娜在北京时间昨天上午进行的美国网球公开赛女单第四轮中,以4:6、1:6连丢两盘惨败在了刚刚夺取奥运会女单冠军的5号种子德门蒂耶娃的拍下,令人遗憾地无缘八强,未能实现个人在法拉盛公园的突破。纵观全场比赛,李娜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甚至没有任何的取胜机会,在能力全面的德门蒂耶娃面前,李娜的弱点可谓被无限放大。

  “制胜法宝”被遏制

  李娜能够在女子网坛立足,主动进攻无疑是“第一制胜法宝”,正是凭借着强悍的攻击力,李娜才能得以弥补自己在技术细节以及稳定性上的不足。

  可是在昨天的比赛中,李娜技术上的这一最大优势却被德门蒂耶娃牢牢遏制;在德门蒂耶娃落点极深、节奏极快,角度极为刁钻的落地球面前,李娜几乎没有时间主动寻求进攻,始终跟着德门蒂耶娃的节奏在进行比赛。

  赛后的技术统计数据说明了一切,过去一场比赛至少能够打出超过15个制胜分的李娜昨天的主动得分只有可怜的3个。失去了自己技术上的最大优势,再加上找不到任何突破德娃穿透力极强的底线的办法,李娜的惨败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德门蒂耶娃近两个赛季的进步有目共睹,尤其是发球和稳定性方面的提升令人吃惊,而这些与俄罗斯球员从小就经受系统训练,基本功扎实有着很大的关系。

  反观李娜,虽然在攻击力和力量方面并不比德门蒂耶娃差,但在一些细节和稳定性上,李娜毛躁的弱点就暴露无遗。全场李娜出现了多达28次非受迫性失误,其中还包括了第一盘第十局一个关键破发点上的反手回球出界。

  在与德门蒂耶娃的对峙中,李娜总是能够和对手相持几拍,但之后的结果不是李娜主动将球打出界就是德门蒂耶娃凭借着角度的变化建立优势从而得分。这更是凸显了双方在小细节技术上的巨大差距。或许,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网球底蕴。

  李娜:打出自己风格才能胜

  面对新科奥运会冠军,李娜这场比赛打得并不尽如人意。“她将球打得非常深,我没能打出自己的风格。如果我能打出来,那赢的人将是我。”李娜在赛后说。这个赛季,李娜已经赢得了黄金海岸赛的冠军,而在北京奥运会也闯进了四强,在2006年的温网,李娜曾经闯进8强创造历史。“我已经赢了三场比赛了。”对于美网第16强的成绩,李娜说,“还不坏。”

  李娜还表示,其实她在第一次反击的时候有过很多机会,但是最终还是没能顶住。“在第一盘4:0的时候,我曾尝试反扑。但我错过了很多机会。”李娜说,“我尝试了很多次,还是没有机会,她打得太好了。”

  在输掉比赛后,李娜的美网比赛也宣告结束,不过晋级16强的她因为去年没有参赛,也将获得大把的积分,这将有助于她提升自己的排名。

  德娃:曾被李娜逼至困境

  昨天李娜并没有处在一个最佳竞技状态,德娃一上来就率先破发以4:0领先,在比分为5:4的时候,李娜曾有机会将比分扳至5:5平,不过德娃还是顶住压力,挽救破发点拿下了第一盘的比赛。“我有一个容易的开局,4:0,但随后我却失去了注意力。”德娃说,“我的进攻开始不是那么足够,而她一度将我逼到一个艰难的境地。”

  “不过,随后我觉得我打得很积极,做了一些正确的事情,而她最后也没办法抗争了”。正是这样的心理,让德娃顶住了压力,在随后的第二盘当中,德娃一点机会都没有给李娜,6:1横扫取胜。

  德娃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的对手是瑞士老将施耐德,这两个老对手总共有16次交锋,德娃9胜7负稍稍领先对手。而状态正佳的德娃极有可能再次进入美网女单四强。

  黄启元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