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告别神坛回归凡人 美网首轮或成重启之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0:50  新浪体育
费德勒告别神坛回归凡人美网首轮或成重启之战

这场比赛会成为费德勒新的起点吗?

  新浪体育讯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费德勒是一个超乎普通范畴的概念。如果借用魔术师约翰逊形容乔丹的话,就是“他一个人是一种网球选手,而其他人是另一种”。他每年可以拿到两到三座大满贯,还有若干大师赛和巡回赛的冠军,而为数不多的可以对他称得上挑战的东西,除了法网之外就只有不断的刷新各种各样由那些早已退隐的传奇们所保持的古旧纪录。

  你得承认,在费德勒巅峰的那几年,即使是在他状态不好的时候他也几乎总能获得胜利(红土除外);而我们所广泛称道的那些别人掀翻他的经典之战,他的状态其实都比“不好”要更糟一点——比如说,在2005年澳网半决赛输给萨芬的那一战,他脚上的水泡和透支的体力在决胜盘带给了他很大的麻烦;比如说,在2006年大师杯决赛中被纳班逆转,他扭伤的脚踝是怎样让他的跑动被迫减慢——而且更重要的是,当时他的对手都处在他们各自的巅峰状态。

  这样的成绩和统治力让费德勒走上了神坛,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天王”——在所有曾经和即将被授予这个封号的人里面,费德勒是最接近其原本含义的一个。然后,如此四年。

  神的日子当久了,人们也慢慢习惯了用神的标准来要求他。记得他在辛辛那提输给穆雷或者在连续两站北美硬地赛上输给卡纳斯的时候,在媒体和球迷中间掀起的波澜吗?而那其实不过是一两场比赛而已。在21世纪的最初三年湖人统治NBA的时期也曾出现这样的情景,当时菲尔-杰克逊的球队不过是连续两场没有获胜而已,就被要求对“连败”发表感想,结果对手的主帅倒先苦笑起来,说我们大概只有十连败的时候才会听到这样的问题。

  但是任何偶像都有倒掉的那天,费德勒最终也从神回归凡人。在对网坛长达237周的统治之后,他在27岁生日之后的那一周将世界第一的位置让给了纳达尔,而那也是个注定了将来会被写作传奇的人。

  费德勒不再是神了,所以面对世界排名118位的马西莫-冈萨雷斯,在第一盘刚上来的时候他的反手才会屡屡被对方压制,而他的上网也一次又一次的被打穿——这在2008年的比赛中,已经很多次的上演。

  很多人都说,费德勒完蛋了,他已经失去了他的王位。更多的人希望费德勒能重新振作起来,再一次走向他的神之境界。但我不知道他们之中的多少人还记得,在成为神之前,费德勒首先是一个勇士。在温网面对草地上的至尊王者桑普拉斯的时候,他说任何纪录都可能终结,而他将为胜利而战。这听上去像不像“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豪迈?

  七年以后,轮到他自己的纪录被终结,在2008年8月18日将世界第一的位置正式让出之后,费德勒终于从神回归作尘世凡人。在美网的这一场首轮比赛,是他在“退位”之后的第一次战斗。他会沿着过去的足迹重新做一个屠龙的勇者吗?或者他习惯了作为“龙”而会在被屠以后就此一蹶不振?这是所有人的疑问。

  于是费德勒用一场胜利来作为回应,这是他在重新上路后所走出的第一步。并不一定完美,但足够坚定,而这也许是费德勒在他的“重启”之路上所最需要的特质。

  (殷惑)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