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网球阵容是大满贯级别 费德勒欲打破男单魔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1: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让世界第一费德勒伤心不已。世界头号选手在第二轮爆冷不敌捷克选手伯蒂奇之后哭了,这是他04年所有6场失利中的一场。

  虽然大多数职业网球选手都更看重大满贯,而且美国大炮罗迪克也因为美网而放弃了北京奥运会,但是球王费德勒的眼泪显然击碎了顶级选手不在乎奥运会的说法。

  今年,男子网坛“三巨头”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都十分渴望能在北京奥运会有所作为,他们能否避免在奥运会这样冷门迭爆的比赛中被爆冷也是值得关注的焦点。

  瑞士天王费德勒这样评价奥运会:“对于我来说,奥运会是我今年的重点项目,我把它排在和大满贯同等重要的位置。”

  新科澳网冠军德约科维奇说:“我想每一个人都在被奥运会比赛激励着。因为它是历史最悠久的比赛,对于每一个运动员来说,能参加奥运会都是最难得的也是很荣耀的。”

  女子方面的参赛阵容也同样是大满贯级别。包括莎拉波娃,伊万诺维奇和威廉姆斯姐妹在内的女子网坛顶级选手都将来到北京。

  自88年汉城奥运会网球恢复长久以来被间断的奥运席位以来,网球比赛已经产生了多位普通球迷都耳熟能详的女子奥运会冠军,这些金牌得主包括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魁的16岁小将卡普里亚蒂,96年亚特兰大的达文波特,00年悉尼的大威廉姆斯,那年她还和妹妹小威联手获得了女双的冠军,以及04年雅典的冠军得主海宁。所有这些选手都是多届的大满贯得主。

  但是在男子方面,奥运金牌就不那么青睐大满贯选手了。04年的奥运冠亚军智利选手马苏和美国选手费什之前都未曾进过一个大满贯的半决赛。瑞士的罗赛特和斯洛伐克的米洛斯拉夫也都是在奥运会上爆冷夺冠的选手。

  获得过14个大满贯头衔的桑普拉斯甚至连一块奥运奖牌都没能捞着。其他的同命人还有萨芬,考瑞尔,拉夫特,库尔腾和休伊特。

  前两届奥运会费天王也没能逃脱这样的魔咒。00年他打进了半决赛,可惜输给了对手没能获得一块奥运奖牌。04年,他经历了职业生涯惨淡的一天,男单一号种子先是输给了18岁的捷克小伙伯蒂奇,三个半小时以后,他和瑞士同胞阿勒格罗也输掉了男双的比赛。

  “那一天实在是太糟了,希望我会在北京有更好的表现。”费天王期望自己能够成为第一个获得奥运冠军的现役世界第一。

  不过奥运会对于费天王还有另一层含义。今年是2002年来他第一次没能在已经举行的三个大满贯中折桂,其中包括连续在法网和温网决赛中被纳达尔击败。这也使得费德勒占据长达四年半的世界第一的位置岌岌可危。费德勒要想保住世界第一,奥运会是关键一役。

  罗迪克选择了美网,而费德勒这个美网四连冠得主却相信自己能都在这背靠背的两项硬地赛事都能有所作为,尽管今年年初他还饱受单核多细胞综合征折磨。

  “我感觉我已经找到了想要的节奏,我的身体已经又恢复了,所以一切看上去都还不错,但是没人能保证一切就会顺利,不过我会尽最大努力去准备。”

  对于所有的顶尖选手来说,今年的赛程安排都是一次挑战。奥运会从8月11号开始为时一周至17号,而8天之后四大满贯的最后一项美网又将拉开序幕。奥运会的赛程安排也许可以解释为何艰苦的男单比赛总是冷门不断。另外三盘两胜制也不利于种子选手的发挥,再加上炎热的天气,以及奥运会紧挨着温网和美网,都为争取奥运奖牌制造了不少的困难。

  不过美国戴维斯杯队长麦肯罗倒是看好顶尖选手的奥运前景:“我觉得今年他们会有更好的机会,因为他们都已经准备好了,身体也很健康,我们会很期待看到他们争夺奥运奖牌。”(筱雅)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