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揭示发球乃草地取胜之匙 大威收获两项“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0:19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在一个月前结束的法国公开赛上,5场比赛发出81记Ace球的阿尔玛格洛在赛事男子球员Ace球排行榜上名列第一;而本届温网赛上,位列第一的洛佩兹同样是打了5场比赛,不过Ace数量高达110个。女子球员中,法网赛Ace球列第一的库兹涅索娃6场比赛发出25个,平均每场约4个;而本届温网赛中,小威7场比赛狂轰了57个,平均每场比赛约8个,其中对郑洁那场更发出了14个。

  虽说温布尔登的草地球速越来越慢,但这一组Ace球数据的鲜明对比,还是最好地说明了两种场地性质的巨大差异。

  在本届赛事女子球员中Ace球数量仅次于小威的就是大威,不过她38个的数量还是和妹妹有着一段差距;紧随威廉姆斯姐妹之后的Ace球高手则是佩特洛娃和克雷巴诺娃两位俄罗斯女将。法网赛上Ace球数量只是与德约科维奇并列第十位的费德勒,此次7场比赛发出109个排名第二,只比洛佩兹少一个,决赛中他五盘轰出25个Ace球。这份榜单上排在洛佩兹和费德勒之后的是安西奇、萨芬和西里奇,纳达尔7场比赛只发出46个而排名第13位,但这并不影响他赢得桂冠。

  纳达尔的Ace球数量虽少,但在打入决赛前六场比赛的平均一发得分率上,他81%的数据只比费德勒有着一个百分点的差距;由此可见,纳达尔并非高速的一发虽然难以制造出大量的Ace球,但却具有能和费德勒媲美的高效性。不过,两人在决赛中的一发得分率都只有七成左右,令他们整项赛事中的一发得分率无法排入男子球员的前二十位。而在二发得分率上,费德勒的59%也只领先纳达尔3个百分点而已。

  在球速排行榜上,男子球员排列前三位的是罗迪克、查迪和索德林,罗迪克的最快发球时速达到了142英里;女子发球最快的则是大小威,大威129英里时速的发球创造了女子球员在温网赛的最快纪录。虽然我们经常形容威廉姆斯姐妹的发球如同男子球员般凶猛,但大威的这个发球时速纪录尚无法在男子球员本届赛事发球时速排行榜上排入前二十名,可见男女还是有别。你一定还会很好奇,谁是除了威廉姆斯姐妹之外发球最快的女选手,答案是复出不久的澳洲好手斯图瑟。

  在令人尴尬的双误排行榜上,舒特勒以6场比赛23个排名第一;不过,要论双误的平均数,谁也无法和两场比赛发出22个的法国小将查迪相比。法网赛的双误排行榜上,查迪同样高居第二位,看来双误数量多已成为他标志性的毛病。而冠军得主大威位列女子球员双误榜榜首,而且她30个双误的数量几乎和她38个Ace球的数量相当,这可真是一个相当惊人的发现。

  虽说在温布尔登赛中,发球的重要性要大大强于接发球的重要性,但通过球员的破发次数,除了能看出一位球员的接发球功力之外,还能看出他们的抓机会能力。男子球员在这项统计中占据前列的是纳达尔、萨芬和舒特勒,而女子球员名列前茅的则是德蒙蒂埃娃、威廉姆斯姐妹和郑洁这四位半决赛球员。如果说到破发成功率的话,费德勒决赛中的13次破发机会只抓住一次,比起他在法网决赛中仅4次破发机会中抓住一次,可以说更加尴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