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盛宴吊足奥运胃口 女单仍是混战男单天王间对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1: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本报记者 孙嘉晖

  费纳两“天王”风云际会,女单高位种子“冷门”迭爆,中国女网“金花”夺路狂飙,这些就是本届温网献上的饕餮盛宴,也给北京奥运留下了巨大的悬念。球迷对于奥运会网球比赛的热情被调至历史最高点。

  女单“混战”将会延续

  本届温网无疑是“冷门”的“温床”,现世界排名第一的伊万诺维奇第3轮不敌持外卡参赛的郑洁,而世界排名前4的选手更是无一跻身8强。这反映了当前世界女子网坛的混乱格局,在前世界第一海宁突然退役后,“女网生态”正发生着剧变。

  出人意料地,海宁的急流勇退成就的居然是美国人威廉姆斯姐妹。自从2003年以来,在大满贯赛事决赛中的“威家内战”时隔五年再度上演。而最近9届温网大赛,威家姐妹更是第7次登上冠军领奖台。接着,作为赛会女双11号种子的威廉姆斯姐妹最终第3度在温网捧起了女双冠军的奖杯。两姐妹成为本届温网的绝对主宰。难怪这一历史时刻被球评家戏称为“暴力网球”风潮的回流。

  在本届温网公开赛进行期间,ITF(国际网球联合会)对外公布了北京奥运会参赛选手名单,女单世界排名前20位的选手只有查克维塔泽和巴托丽两人缺席,这绝对堪比一项大满贯赛事的参赛阵容。而谁又能预测北京奥运会上会爆出怎样的“冷门”呢?在温网后侥幸保住世界第一排名的伊万诺维奇,会将自己的爱国情操融于奥运“处女秀”吗?这恐怕还要问一问美国人和俄罗斯人。

  “天王”对决还是主旋律

  作为奥运会男单和男双的“双料”卫冕冠军,智利人马苏的处境相当尴尬,如今世界排名第131位的他只能通过申请外卡参加北京奥运会。

  在雅典奥运会后,国际网协先后与WTA和ATP达成意向,参加奥运会的职业网球选手将依照名次获得职业积分,这一举措大大刺激了职业网球选手参加奥运会比赛的积极性。

  在北京奥运会男单赛场上,男单世界排名前20位的选手将有17人出战,只有排名第6的罗迪克、排名第10的加斯奎特之前已经宣布因个人原因缺席本届奥运会,而排名第20位的西班牙帅哥沃达斯科则因本国单打4个席位已满而无缘北京之行。

  马苏的参赛或许只是象征性的,他的对手中有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这样三位天王,此三人刚好代表了草地、红土和硬地三种不同场地的最高水平。

  获得奥运会金牌是费德勒的夙愿。他此前曾经参加过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其中在悉尼杀入四强,而在雅典,他却在第二轮意外地输给了捷克选手伯蒂奇。

  “金花”主攻双打不轻松

  自从2004年夺取雅典奥运会女双金牌后,中国女网“金花”就不断给国人制造惊喜。在本届温网公开赛上,郑洁在女单比赛中大放异彩,更让“金花”们鼓足勇气向北京奥运发起冲击。在征战完温网赛事后,中国女网“金花”赶往天津投入最后的备战。

  中国女网自从1992年首次派陈莉和李芳参赛以来,截止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仍然没有一位中国选手在单打比赛中赢下一场比赛,全部都是在首轮落败出局。

  中国女网主教练蒋宏伟表示,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重点仍然是女双。郑洁/晏紫虽曾两夺大满贯冠军,彭帅/孙甜甜也在今年3月的WTA二级赛班加罗尔公开赛上夺冠。不过,在此次ITF公布的奥运会参赛名单中,中国台北选手詹咏然/庄佳容、西班牙组合加里奎斯/帕斯奎尔和今年的澳网冠军乌克兰的邦达连科姐妹、美国人威廉姆斯姐妹以及俄罗斯红粉组合库兹涅佐娃/萨芬娜和维斯尼娜/兹沃娜列娃都是“金花”的强劲对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