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刚:网球女双奥运卫冕打上问号 要向女单学心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10:20  足球-劲体育

  在全英俱乐部场内,郑洁专注地复制着伊万尼塞维奇温网外卡夺冠路的前半程;在场外,郑洁则面对着各种好奇的目光,比如她要告诉别人自己名字的准确发音,她还要告诉那些老外网球记者中国的很多项目都很强大,只是网球目前还不在其列。

  郑洁第三轮淘汰伊万诺维奇的表现,已经预示着接下来没有什么不可能。能够在世界第一身上直落两局,让对方全场毫无机会,那么再战胜任何一个对手就都不奇怪了。不过,无论郑洁本人还是网球队,都明确表示奥运会上双打仍然是主项,可惜中国的三对女双近期表现都乏善可陈,远不如单打神奇。顶着两个大满贯冠军头衔的郑洁/晏紫年初恢复参赛,一度在悉尼夺冠,但自从3月印第安纳波尔斯决赛失利后,就陷入了三个多月的低迷,频频被排名不高的选手淘汰,包括本次温网。彭帅/孙甜甜配对不长起伏不定,孙胜男/季春美实际上还是青年选手,她们一起只为今年女网贡献了一次二级赛冠军。所以,在女单取得突破的同时,女双奥运会卫冕的目标,却被打上了一个大问号。

  技术是不能否认的一个方面,不过中国网球女单和女双现在最大的差别其实是心理状态。确实,郑洁在积极奔跑和稳定回球这些方面的长处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人们也发现,在伤愈复出后她的发球和正拍竟然变得更有攻击性了,也许对手对她并不深刻的印象中,郑洁的反拍经常得分,正拍无需担心,结果这次屡屡吃亏。尽管我们找出这些技术原因,不过尤其在像战胜瓦伊迪索瓦这样的比赛中,心理已经很明显地成为了她前进的最好帮手。如果说郑洁打进单打四强是技术有了飞跃,那为何成效一点都没有体现在双打上呢?

  我们会发现,同样的成绩在女单算成功,也许在女双就算失败。现在女单还是弱者,处于制造冷门和惊喜的阶段,所以输球不算输,多赢一场就是胜利;而女双已经过了这个阶段,或多或少被视为强者,所以她们的心理状态和女单完全相反,赢球不算赢,不拿冠军或者至少不进决赛都算失败。同样是在16强里,即使像郑洁这样心理素质好的选手,单、双打比赛时的心理也肯定有些微妙的变化,毕竟一个已经够本了,另一个则尚未完成任务,压力是不同的。

  这几年世界女网的单、双打形势有所改变。单打方面,无论是实力派的大、小威还是偶像派的莎拉波娃、伊万诺维奇,都难言“稳定”二字,所以现在WTA的比赛冷门无处不在,从法网萨芬娜到温网塔纳苏甘,郑洁并不缺少同道。这种局面和女单选手低龄化有点关系,美少女太多,而她们心理和技术都不够成熟,另外WTA的比赛日益频密,也使强弱随时转换。双打以往在职业网坛缺乏重视,不过现在各国选手对女双的投入程度大大增加。北京奥运会上本国原配搭档的女双选手目前来看将有27对,大大超过雅典,美国将由大、小威搭档,西班牙加里格斯/帕斯奎尔联手,足见其重视。女双现在能数出西班牙、俄罗斯、美国等好几对实力不在郑洁/晏紫之下的对手,竞争比以往激烈得多。中国网球在雅典的胜利成了一个典范,越来越多的国家发现,奥运会女双和女单金牌价值是相等的。

  世界网球的女单和女双同时进入群芳争艳的年代,尽管原因不同,但竞争同样激烈,高手间彼此差距缩小,而中国女网虽然有相同的技术,但却处于反差极大的心理状态之中。用体育界最简单的话来说,一个是我们去拼别人,一个是别人来拼我们,这样一来,单、双打的实力和成绩形成反差,也就不奇怪了。

  女双不足也许还有不少,但最需要向女单学习的无疑就是心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