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丈夫做坚强后盾 创造奇迹郑洁靠的不只是运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08:51  深圳特区报

  

好丈夫做坚强后盾创造奇迹郑洁靠的不只是运气
伊万诺维奇输给郑洁后失落的表情。
好丈夫做坚强后盾创造奇迹郑洁靠的不只是运气
瓦伊迪索娃
好丈夫做坚强后盾创造奇迹郑洁靠的不只是运气
扎维
好丈夫做坚强后盾创造奇迹郑洁靠的不只是运气
齐布尔科娃
好丈夫做坚强后盾创造奇迹郑洁靠的不只是运气
巴尔塔查
好丈夫做坚强后盾创造奇迹郑洁靠的不只是运气

  本报记者 吴孟菲

  温网女单四强,这个成绩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女网的又一个里程碑,不亚于当年李婷、孙甜甜奥运夺冠的辉煌。凭借一张外卡,郑洁在本届温网一路斩落30号种子齐布尔科娃、东道主选手巴尔塔查、世界第一头号种子伊万诺维奇、15号种子扎维和18号种子瓦伊迪索娃。五场比赛仅输一盘,这样的成绩靠的是运气吗?不是!

  1

  心理素质过硬

  第二轮,郑洁迎来了东道主选手巴尔塔查。这是她在本届温网之旅中所碰到的唯一一位非种子选手。比赛中郑洁两次被破发又两次扳平,打得不急不躁。“世界第一、头号种子、新科法网冠军”这几个名号打出来要“吓死人”,可是面对伊万诺维奇,郑洁自始至终心态十分平稳。四分之一决赛对阵瓦伊迪索娃,第二盘被扳平的情况下,郑洁在第三盘一开始就可以压着对方打,最终以6:1拿下决胜盘。这样的表现让我们看到,郑洁心理的强大是她获胜的关键。

  这样稳定的心理素质是要靠磨炼得来的。转入职业球坛后,郑洁在单双打齐头并进。2004年法网历史性闯入女单第四轮、2006年与晏紫搭档先后夺得澳网、温网女双冠军,同年世界排名升至第27。由于冲得过猛,自去年开始受到伤痛困扰,并在北京接受了脚踝手术,错过了大部分赛事的郑洁名次一路跌到世界200名外……跌入低谷后,她面对了各方面的压力,也从中磨炼出坚忍不拔的精神。伤愈复出后,郑洁在迈阿密打进了第四轮,在印第安维尔斯打进了第三轮,复出后参加的首项大满贯赛法网球公开赛也打进了第三轮,这些又给予了她极大的信心。赛场上,由内至外散发出的强大气势给对手无疑造成了压力,这也是其得以一路过关斩将的必然要素。

  2

  两方面技术突出

  中国选手在温网上获得的成绩普遍较好,2006年李娜在这里闯入八强、郑洁夺得女双冠军、彭帅此次也打入第三轮。草地球场的特性比较适合中国女将,因为其球路变化多端、弹跳不规则,这对选手的灵活性及跑动能力要求较高,而这几点对于身高不占优势的中国选手来说比较适合。

  郑洁就是用自己快速的跑动优势来抢得先机,特别是结合自己扎实的双打“功夫”,在上网和刁钻的击球上调动对方,消耗对方体力。例如在面对瓦伊迪索娃时,她屡屡打出大角度斜线球,让对方无力招架。

  再有就是,在本届比赛中,郑洁的正手及发球技术十分过关,这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知道自己身高不占优势,郑洁更加把重心下降,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第一时间击球并且击球力量十足、速度奇快。伊万在赛后就曾表示,郑洁的这种速度快、线路低而且落点深的击球让她苦无对策,绝对是她的“撒手锏”。发球本来一向是郑洁的弱点,而此次我们看到她的发球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5场比赛的发球得分率在数字上几乎均超过对手。这两项加起来,使得郑洁在攻防两部分都充满了杀伤力。

  3

  好丈夫做坚强后盾

  在郑洁的获胜感言中我们屡屡看到这样的话:“我很感谢我的丈夫张宇,因为有他长期的陪伴和鼓励,我才能再次站到比赛场上。”都说成功的男人背后必有一个伟大的女人,这句话到了郑洁这里刚好反过来,但道理相通。

  张宇曾经是郑洁的学长,也是中国男子网球队的队长。两人在2001年相识,2006年8月1日登记结婚。由于备战奥运会,两人一直没有举办过婚礼,并且保持低调。每每在郑洁的比赛中,镜头都会捕捉场外的张宇,他均是带着墨镜,不苟言笑,也并不多主动提及郑洁或是与郑洁一起在公开场合露面。但随着郑洁本身及其家人越来越多的提到这位好丈夫,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他给予郑洁的爱与关怀已经成为郑洁精神世界的最大支柱。特别是在郑洁伤病暂时退出网坛的日子里,他用一点一滴的言语及行动安抚郑洁,鼓励她从伤病阴影中迅速恢复。郑洁说:“可以肯定地说,没有他在病床旁的陪伴,放弃将是我的选择。”

  除了在精神上的鼓励及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之外,张宇还在训练场上充当了关键角色。今年2月,为了能更好地帮助郑洁从心理、体能、技术上恢复,网管中心特地将原在国家男队当教练的张宇调到女队,担任郑洁的单打教练。就是他,专门针对郑洁发球弱势进行训练。每天,除了正规训练外,张宇均要给她“加餐”30分钟,专门训练发球,而这一技术的加强在本次温网赛场上十分见效。

  链 接

  郑洁

  性别:女

  籍贯:四川

  生日:1983.7.5

  身高:1.63米

  体重:57公斤

  项目:网球

  1990年开始从事网球训练;1998年进入四川省网球二队,1999年进入四川省网球一队;2001年选进国家集训队;2003年转入职业球坛参加WTA巡回赛。2004年进入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第四轮,创中国选手在大满贯赛事中的最佳战绩。2006年澳网,郑洁与晏紫合作夺得女双冠军,是中国网球选手在大满贯赛事上取得的又一历史突破。同年7月,两人在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上再次获得冠军。目前为止共获得3个WTA巡回赛女单冠军,以及11个女双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