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报:郑洁奇迹并不是运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03:28  竞报

  在郑洁击败温网头号种子伊万诺维奇后,网坛金牌教练吉尔伯托强调了川妹子强势的进攻能力,“世界第一居然在第二盘战至2比3的时候哭了出来。”美国NBA网球评论员柯林斯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但在展望郑洁第四轮对扎维的比赛时他却表示不看好中国金花,“她前进的脚步应该会在这一场停止。”

  可中国金花偏偏没有“如他所愿”地止步16强,带着温网组委会颁发的一张外卡,郑洁一路淘汰众多高手,在2比0击败15号种子扎维以及2比1淘汰18号种子瓦依迪索娃之后成功闯入女单4强。这个成绩创造了她个人在大满贯赛事中的好成绩,此前她曾经在2004年杀进过法网的第四轮。同时,这场胜利也让她超过了李娜在两年前同样在温布尔登保持的中国球员大满贯8强的最好成绩,并成为继伊达公子、杉山爱、浅越喜罗布和李娜后第5位在四大公开赛女单比赛中进入1/4决赛的亚洲选手。本届温网上她和另外一名亚洲选手塔纳苏干一起创造了亚洲旋风,但后者在爆冷淘汰赛会2号种子扬科维奇后被大威击败未能晋级4强。

  根据大满贯赛事的积分原则,闯入半决赛的郑洁到目前为止已经拿到450个积分,去年她因伤没有参赛也就没有分数要扣,因此她的WTA积分已经累计到了712分,在新一期的排名榜上将从133位上升到前40,在下一期公布的排名上她将重新回到TOP40的行列。在年初伤愈重返网坛时,郑洁的排名只有162位,但是由于放弃了澳网女单比赛,她又跌至200名开外,法网和温网上的良好表现让她的成绩实现了火箭般地蹿升。

  英国媒体用“奇迹”来形容郑洁的表现,说她非常有运气,但在网坛运气或许能帮助你在一场比赛中爆冷,但并不能让你创造所有的奇迹,成绩都是选手实力的真正体现。去年的伤病让郑洁在心态上有了质的改变,在比赛中无论是领先还是落后都能够以平静心情去面对,这种情绪会让对手感到害怕,伊万和扎维就是这样崩溃的。而在打法上今年3月份开始她和丈夫兼单打教练张宇开始琢磨新的战术,每天加练半个小时发球,强调落点和稳定性;同时还在自己原本就已经很不错的跑动击球中加上大角度回球的练习,在温网这种快速球场上斜线穿越让对手完全失去反击能力。

  “我试图扭转局面,但还是无济于事,”输球的瓦伊迪索瓦心服口服,“我必须要称赞我的对手,她打得太出色了。”半决赛即将和郑洁交手的小威则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看了郑洁的比赛,她打得十分出色。我认为她能打到这里不是运气,我绝对不会低估她。”6号种子已经表明了态度,郑洁要小心了。

  葛小倩 竞报记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