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黑马”之路面临挑战 蒋宏伟:一切皆有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02:34  燕赵都市报

  以外卡选手身份一路杀进女单四强,郑洁已成为2008年温网赛场的最大黑马。只要天气允许,她今日将迎战半决赛对手小威。是郑洁在小威面前终结黑马的奇迹,还是小威会成为郑洁下一个“屠杀”的对象呢?用中国女网总教练蒋宏伟的话说就是“一切皆有可能”。

  ■荣登“一姐”宝座

  在替中国网球书写下又一个历史新高后,郑洁也完成了对于自身的超越。在收获四强高达450分的积分后,郑洁在WTA即时排名榜上的积分已上升到712分,其世界排名至少将上升到第四十位。目前,中国几位金花中,李娜位居第四十五位,晏紫列第四十九位,郑洁已超越队友荣登中国“一姐”宝座。

  ■“黑马”之路遇强敌

  半决赛对阵两届温网冠军美国名将小威,客观地说,两人实力有较大差距,郑洁要想再次创造奇迹可能很难。小威曾是温网的霸主,而这一次她来到温布尔登,依然用势大力沉的发球摧垮了一个又一个对手,未丢一盘闯入半决赛。

  ■要让小威吓一跳

  不过,正如蒋宏伟所说,“前面郑洁赢的不也都是顶尖选手吗?我会让她继续坚定信心往前走的,即便赢不了,也要吓她(小威)一跳!”不稳定的发挥是小威头痛的问题,刚刚在法网遭遇的阴沟翻船就足以说明这一切。而相对于小威,郑洁的移动能力应占上风,若尽可能将球路打开并大角度调动对手,也许会获得更多的进攻机会甚至逼迫对手犯下更多错误。

  经历了去年的伤病困扰后,郑洁在底线僵持、正反手抽杀以及发球等重要技术环节上的能力更进一步,原来被视为最大弱势技术环节的发球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她在温网5场比赛中的发球得分率都大大超过对手,成为得分的一大利器。无论如何,对已连续创造历史的郑洁来说,这场半决赛都注定将是艰辛的。要想再一次震惊世界,郑洁还需付出更多努力。(胡敏)

  郑洁:奖金捐给灾区

  本报讯作为首位进入大满贯女单四强的中国金花,川妹子郑洁做出一个决定:“我将捐出所有我个人所能得到的奖金!”

  据了解,郑洁在温网获得的奖金除交税外,其中的一部分还应交给中国网协,所以郑洁特别指出“捐出我个人所能得到的奖金”。此次温网郑洁至少可获得18.75万英镑女单奖金。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郑洁已和队友捐出了意大利一站比赛和法网的比赛奖金,家在成都的她还希望连战连捷能给父老乡亲们以快乐和鼓励。

  (张楠)

  对手

  小威:绝不会低估郑洁

  谈到和郑洁的半决赛,小威很严肃:“我看了郑洁的比赛,她打出了神话般的水准!我认为她能走到这一步并不是依靠运气,她打得很棒,她真是个非常出色的球员。我绝对不会低估她,我会努力搏杀,打出自己的最高水平。”

  (张楠)

  谈兵

  高沈阳:奥运“主旋律”仍是双打

  川妹子郑洁在网坛刮起一阵强劲的冷风,不过,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明确表示:郑洁在奥运会上的主要任务依然是双打。

  本届温网,国家网管中心定出的目标是奥运前最后一次练兵,对成绩不做要求,主要是为奥运会做好身体和心理上的准备。对于郑洁在单打战线的爆发,高沈阳很开心:“小孩生病一次之后容易长大,我感觉郑洁在受伤病长期困扰之后的确成熟了很多,她能够以更加坦然的心态对待比赛了。其实大家也都清楚,就整体实力而言,伊万和扎维都应该要高于郑洁,但结果她们在比赛中却表现得有些急躁,相反最终郑洁取得了最后的胜利,我们看到了郑洁更成熟的一面。”

  郑洁创造的奇迹也点燃了球迷们对她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的期待,不过,昨天高沈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虽然她这次创造了我们的队员在四大满贯单打比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我们也不可能为此改变我们在奥运会上的主攻方向,依然是她和晏紫主攻双打,这一点,无论如何也不会改变。”而郑洁本人也说:“奥运金牌谁都想要,但我感觉双打应该更有可能一些吧。”

  郑洁的高歌猛进,让人们忽视了中国女双的表现。或许是为了保存体力,也或许是为了雪藏实力,温网赛场中国的双打战线全军覆没,郑洁/晏紫被挡在8强门外,孙甜甜/彭帅这对二号组合和孙胜男/季春美一起在首轮就遭淘汰。而随着世界网坛高水平女双组合越来越多,中国金花在北京奥运会上遇到的挑战肯定将超过雅典奥运会。不过,无论如何,在备战奥运的紧要关头,郑洁的胜利不仅鼓励了自己,也会带动其他人。

  (马贤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