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历史突破绝无侥幸 四强战小威才是最顶级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1:51  体坛周报

  郑洁击败一系列新生代球星的代表人物,惊艳温网,证明了一点:我们中国女子网球,如果能像郑洁这样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优势,跟上现代女网发展潮流,我们就能取得更多历史性突破,创造更多的奇迹。

  我觉得郑洁闯入到半决赛绝无侥幸,这一路上郑洁淘汰的几名对手就足以证明。为什么中国女网在大满贯赛场上两次历史性的突破都出现在温布尔登?

  首先必须要看到温布尔登的特殊性。但WTA、ATP全年只有四周的时间是草地赛事,对于所有球手来说都要面临一个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去年在温布尔登女单决赛上出现巴托莉这匹黑马,已经可以感受到,巴托莉虽然底线横向运动能力非常突出,但是球场纵向跑动能力上有明显缺憾,这样有明显缺点的球员能进入到最后温布尔登女单决赛,这说明女子网球这些年来的发展暴露了欧美球手的缺失和不足。十年来,随着大小威的崛起,女网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强调发球和力量,在一定程度上则是掩盖了女子球手对运动能力和应变能力的重视,而草地球场上速度快,弹跳低,对网球球手的自身运动能力,和应变能力是一次非常严峻的考验。

  十年来女子网球的发展对这两方面的重视是不够的,所以出现了今年这样罕见的情况,第一次在大满贯赛事的8强中见不到前4号种子球手的出现。欧美球手这种力量大,上旋足的打法在红土和硬地球场对我们的克制比较大。相对来说,像我们这种上旋不是特别重,球速快,移动能力非常突出,是非常适合的草地球场。郑洁在比赛中脚步移动特别迅速,对对方球路的预判极为准确,在主导进攻的过程中大角度的攻击,做得非常的出色。而且她一直参与双打比赛,网前技术配合的使用非常理想。

  女子网球发展,一是强调发球,一是强调力量。技术环节上,要提高一发成功率,并且要适时压迫对手的二次发球。而今年给我最大的印象是,郑洁提高了自己的一发成功率,她的发球情况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且在压迫对手的二发上,她很敢拼。角度拉开,球速的控制都是非常的漂亮,这跟上了女网的潮流。当然这不仅仅是她个人成绩,也是团队的成绩。女队人性化的管理也是背后的一个因素,能让张宇入队担任郑洁的教练组成员,心理上是很好的保障,技术上的帮助也立竿见影。

  下一场对阵小威是真正的考验。如果过这一关,郑洁这次在温布尔登的表现才能称作是奇迹,如果没有,这次只能称作是历史性突破。郑洁一路上的对手,遇到的都是新生代的球员,这些球员有速度有力量,但在心理环节上远不如大小威稳定。对于郑洁来说,小威是最顶级的考验,她是两届温网冠军,有力量,有强大发球,自身的运动能力,应变能力都与新生代的球员拉开了很大的距离。

  对于郑洁下一场的期待就是把小威逼入决胜盘,这就是胜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新品:001京剧脸谱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