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冷胜利背后务实为真 郑洁一战扬名风采胜李娜彭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12:30  东方网-文汇报

  王彦

  即便已拥有两座双打大满贯奖杯,但在更主流的单打赛场,世界排名百位开外的她总是配角——这就是郑洁以往留给世界网坛的记忆。

  但这一次,身材矮小的川妹子几乎一战扬名。在取得这场完美胜利后的发布会上,郑洁没有露出半句豪言壮语,只是诚恳、低调地诉说着感谢。这就是郑洁,一个捧起过大满贯奖杯却永远是队里训练最刻苦的那个,一个从不擅长面对镜头侃侃而谈却坚持用地道英语写博客的中国姑娘。而在个性张扬的中国女子网球队里,她又是为数不多的从不闹负面新闻的队员,难怪网管中心领导曾在多哈亚运会上公开表态“郑洁才是中国女网的灵魂人物”。务实,是她最可贵的性格。

  在这场奇迹般的比赛震动世界网坛后,不少外国记者忙着核对郑洁的资料,因为他们中有些人不能把郑洁与她的双打搭档晏紫区分清楚。在世界网坛的高端记忆里,这两个川妹子似乎只属于双打赛场。更多在单打场上露脸的两张中国面孔,是李娜和彭帅,前者还一直被称作中国女网的“一姐”。但2008年的法网和温网,却让李娜在郑洁面前落入下风。尽管李娜近期在伤势中回归,但湖北姑娘的急躁脾气却常常拖了后腿。反观之下,哪怕底子稍薄、起步稍缓,关键时刻沉得住气的郑洁,却在这两次大赛中成为走到最后的中国选手。可见,务实为真。

  同样需要冷处理的还有中国球迷及媒体,即使本场比赛天衣无缝,郑洁也只是才赢得了第一场对世界前十选手的胜利。这充其量是一届温网的一次冷门,绝不足以引发整个世界女子网坛格局的震动。确实,没有了海宁,世界女网在一时间陷入了乱世,世界第一的位子上似乎谁都坐不稳当。但必须清醒的是,无论现在世界女网如何风云变幻,中国单打选手要想加入前十争夺的行列似乎还为时尚早。

  别忘了,郑洁打得再棒,她战胜的那个伊万并未打出自己的正常水平,温布尔登的草地也不是塞尔维亚人擅长的地方。中国“金花团”要与俄、塞、美等网球发达国家同分一杯羹,甚至在奥运会女双女单双线夺牌乃至争金的遐想,明显底气不足。平静些,低调些,更务实些,毕竟,只是一场胜利而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