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俊:郑洁爆冷三偶然两必然 她给李娜彭帅树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06:24  新浪体育
詹俊:郑洁爆冷三偶然两必然她给李娜彭帅树榜样
詹俊

  新浪体育讯 郑洁爆出温布顿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对她个人和中国女网来说,有着重大的意义。能够战胜伊万诺维奇,我觉得有三点偶然和两点必然。

  先说偶然的因素,郑洁能够参加今年的温布顿的比赛,是持外卡参赛的,她目前的WTA排名不足以直接参加128签的会内赛里面,温布顿考虑她之前的成绩,尤其是06年的女双冠军,特别给她颁发了一张外卡,让她无需打会外赛,直接打会内赛。没有这张外卡,郑洁未必能进入到会内赛里面,因为她的排名只有133位。

  第二个偶然因素,就是对手的状况。伊万诺维奇这场比赛并没有打出自己的真实水准,伊万诺维奇出现这么大的落差,实际上也是有迹可循的,上一场对阵法国老将德切的比赛中,她打得非常挣扎。而且这场比赛和上一场比赛一样都安排在1号球场,这在心理上会给伊万诺维奇带来额外的负担。所以整场比赛,她都没有打出自己的真实水准。

  对伊万心理造成影响的还有其他一些因素,对于年仅20岁的塞尔维亚新星来说,今年的突然冒升是出乎她的意料之外的。因为对她来说,职业生涯的目标就是力争拿到一个大满贯冠军,然后就是取得世界第一的排名。没想到在上半个赛季里面,这两个目标都达到了,既拿到了法国网球公开赛冠军,又由于海宁的突然退役,使她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球手。突然的成就可能使伊万诺维奇心理上欠缺一些准备,所以当她以世界第一,和头号女单种子的身份参加今年的温网大赛,她在会感觉到自己是众矢之的,成为大家想要击败的对象,这和她以往参加此届赛事的心态不同了。另外,自开赛以来,比如昨天的比赛中几个大种子的落马,莎拉波娃、罗迪克等大种子的落马,会给她带来额外的心理压力。

  第三个偶然因素是天气,今天的天气和变化很大,大风的情况与昨天比较类似,而且气温降低了,在所有的比赛正式开打之前,又下了一个多小时的雨,这使得场地的条件和比赛的环境要以往要复杂一些。当然,环境对两个选手的影响是一样的,但是伊万作为头号种子,她将自己摆在强者一面,因此影响要更大一些。

  再说必然因素。郑洁在去年做了脚踝手术,根除了脚踝伤势之后,复出参赛势头比较好的。她在迈阿密打进了第四轮,在印第安维尔斯打进了第三轮,复出后参加的首项大满贯赛--法国网球公开赛也打进了第三轮。在晋级过程中,她也曾淘汰了基里连科这样的种子选手,最后只是输给了大黑马萨芬娜。郑洁近期在大赛上的一系列良好表现,给她今天添加了足够的信心。何况这场比赛对方比他的排名高这么多,名气大这么多,她将自己完全放在一个弱者的地位来冲击对手,心理上面将压力完全丢给对方。在比赛中,我们看到郑洁在接发球上更多是采取主动进攻,发球局的情况更加理想,从第一拍就给伊万很大压力。伊万在今天的比赛中一直是被动的回球,不敢拉开角度,这让郑洁在整场比赛中一直处于上风的位置压制对手,这是郑洁赢下比赛胜利的必然的一个方面。

  另一个方面是以往的温布顿比赛中,中国选手普遍都有好的表现,郑洁曾是06年女双冠军。草地虽然是一个陌生的草地,但是冠军经历让她对这场地很了解。还有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选手在大满贯的好成绩都出现在温布顿?李娜在2006年打进了8强,郑洁在2006年拿下女双冠军,今天又战胜了伊万诺维奇,此外在2006年,彭帅和郑洁也在单打都进入第三轮。中国女将在四大满贯中,温布顿的成绩都是最好的。我认为,草地球场的特性比较适合中国女将的特点,草地球场是一种有生命力的场地,变化比较多,弹跳不规则,这对选手的运动能力的考验非常严峻,比如灵活性和跑动能力,在这两方面,中国选手比其他选手先有一定的优势。

  草地的弹跳比较低,速度比较快,比较适合中国选手上旋比较少,平击比较多的击球方式。在红土和硬地球场,弹跳比较高,外国选手力量比较好,击球上旋重的特点会对我们球员形成比较大的冲击,草地球场特性非常适合中国女将的发挥,这也是一个必然因素。正因为这三点偶然和两点必然,让郑洁爆出了这样一个大冷门。

  这场比赛意义非常重大,这是郑洁职业生涯第一次战胜世界排名前10的选手,而且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这对她伤愈复出以后,信心的提升有着非常大的作用。过了这一关,无论是对下扎维还是走得更远,她都超越了对自己的期待,完全没有包袱,无论结果怎样,这都是一个重大的信心提升。

  这场胜利对中国女队来说,同样是一场非常大的鼓舞,尤其是奥运会即将到来的时候。郑洁以133位的世界排名将世界第一拉下马,也给队友做出了很好的榜样。郑洁让其他中国选手相信,只要努力,只要坚持,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可以说,这场胜利,除了对自身鼓舞,对全队士气的提升,对奥运赛场上中国选手的发挥,都是重大的刺激。伤愈复出的李娜也能在郑洁身上看到更多的鼓励,对今天打比赛的彭帅来说,也有一大巨大的鼓舞作用。

  (詹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