婀娜秀丽的天柱山风景区 撑起皖西南旅游的擎天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13: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3年,天柱山进行了体制改革,将原天柱山风景区管委会和原天柱山林场进行合并,成立新的天柱山管委会,组建安徽天柱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实行政企分开。改革后的天柱山,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搞活经营机制,壮大企业规模,提升市场竞争力,旅游业开始提速发展。

  高起点的规划绘就天柱山宏伟蓝图。景区建设,规划先行。按照“山城一体化”的格局,天柱山邀请了上海同济大学,与县城规划一道,对《天柱山总体规划》进行修编。目前,该规划已完成编制工作,并上报国务院,等待审批。与此同时,天柱山还委托江苏园林设计院、安徽城乡建设规划院等单位,完成了对茶庄游客接待中心、三祖寺景区、主峰景区、龙潭河景区的详细规划。此外,天柱山旅游度假区的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度假区建设即将动工。有了规划的指导,天柱山的保护建设将有章可循,天柱山的发展也将按照规划设计的宏伟蓝图阔步前进。

  高标准的建设为天柱山腾飞奠定基础。为做大做强旅游业,天柱山累计投资2亿多元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车(轴寺)野(寨)公路的拓宽美化、进山公路的改造升级、环山公路和虎头崖公路的兴建已经完工;三祖寺广场、马祖停车场和茶庄生态停车场已交付使用;佛光寺改造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对游人开放;景区内游览步道的改造升级在分段进行;国家网球训练基地和俄罗斯国际旅游养生基地等重大工程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境内拥有宾馆120余家,其中4星级宾馆1家,3星级宾馆5家,此外,在建的5星级宾馆2家,标准床位8000余张。旅行社23家,旅游购物商店100多家。目前,天柱山基础设施基本健全,服务体系完善,已具备发展大旅游的条件。

  高品位的宣传让天柱山声名远扬。按照“品牌推广走高端、市场促销走低端”的指导思想,天柱山进行了大手笔、大力度的宣传推广。近些年,天柱山相继举办了CCTV第五届模特大赛合肥赛区决赛,三祖寺1500周年庆典,《天柱山特种邮票》发行,35集神话电视剧《天仙配》、30集电视剧《孔雀东南飞》和《国庆七天乐》的拍摄,聘请韩再芬为天柱山形象大使,天柱山登山大赛,俄罗斯•天柱山旅游养生推介会等大型活动。同时,在安徽高速公路网上树起了11块广告牌,在江苏、湖北、安徽、江西、上海等客源市场直接面对市民进行了大规模的促销,天柱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高水平的管理让天柱山彰显无穷魅力。天柱山通过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为游客创造了一个优良的旅游环境。天柱山旅游协会、旅行社协会、酒店协会等组织相继成立,加强了旅游行业的自律,使旅游企业的经营行为更加规范有序。通过对导游员的评星和计分管理,促进了导游员不断提高导游水平和服务质量。漂流联合体的成立不仅规范了混乱多年的漂流市场,也让当地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大力打击拉客、宰客、强行兜售物品等违法行为,净化旅游市场。加大对古树名木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加强对环境卫生的管理。如今,天柱山的山更清了、天更蓝了、水更绿了、空气更清新了、景色更美丽了••••••

  天柱山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全面发展,旅游业的牵动作用十分显著,它对提升城市形象和综合竞争力、促进社会文明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旅游业的发展加速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近些年来,旅游创造的产值年均以30%的速度递增,2007年达到4.1亿元,占全县GDP的11%,旅游业上缴的税收超过1500万元,安徽天柱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天柱山索道公司连续多年荣获“全县利税大户”称号。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以40%的比例领先于其它二次产业。旅游业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旅游兴县、富县的战略得到初步显现。

  旅游业的发展加快了农民脱贫致富。旅游业的发展给景区带来了巨大的消费市场。围绕旅游办旅游,围绕旅游办“三产”已成为时尚,旅游收入已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农民办旅游已成为天柱山旅游中一个精彩亮点和有力补充。白马潭、莲花河、潜河等地的漂流做得有声有色,天龙关攀岩成为我省唯一的户外攀岩基地,并被中央电视台选中,成为电视剧《天仙配》和《孔雀东南飞》的外景拍摄基地,查冲生态观光园成为生态旅游的天堂,天柱大峡谷以它独特的山水魅力吸引了八方游人,围绕着天柱山随处可见的宾馆、饭店、购物商场、农家乐等是一派红红火火,当地加工的竹制品、根雕、瓜蒌籽、石耳等土特产成了游客眼中的抢手货。目前,全县有5万农民为游客服务,20万人从旅游中获益。位于景区腹地的天柱山镇,从当年的一穷二白一跃成为“全省中心乡镇”和“安徽最佳旅游乡镇”,茶庄村也被评为“小康示范村”。

  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了社会的稳定和繁荣。旅游业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盘活了地方经济,繁荣了市场。全县有1.2万人直接从事旅游业,他们分布在“吃、住、行、游、购、娱”各个旅游环节中。旅游业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大大缓解了就业压力。由于外来人口的增多,社会文明程度也在逐步提高。如今,说普通话的越来越多,懂外语的也大有人在。由于人们与外界接触的机会在增多,获取信息渠道的途径在增加,人们的创业能力也在增强,从而又促进了社会的发展。旅游业作为一个消费性强的行业,对各方面的要求都很高。经过几年的发展,天柱山已拥有全省最好的景区旅游公路、11家星级宾馆、4家大型购物超市、2条索道、1个国家级网球训练基地、1家高档旅游客运公司、2条旅游景观街道,人们的居住环境在改善,消费水平在提高,社会在繁荣。一个旅游城市的雏形开始显现。

  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区域旅游的发展。天柱山通过整合周边地区的旅游资源,带动了花亭湖、司空山、安庆等地的旅游,舞活了皖西南旅游的龙头。皖山皖水黄梅情之旅(天柱山——花亭湖——安庆)成为安徽十佳旅游线路之一,黄梅戏、天柱山已是安庆对外宣传的名片,提升了城市对外形象,旅游业优化了社会环境,扩大了招商引资,增强了地方经济的竞争力。

  经过近几年不断发展,天柱山旅游驶上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快车道,旅游事业蒸蒸日上。今年,天柱山以争创国家AAAAA级旅游区为核心,精心打造主峰景区和三祖寺景区、启用游客接待中心、优化公路沿线旅游环境、加大宣传促销力度,使天柱山再上新台阶。到“十一五”末,争取实现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亿元,门票收入1亿元,税收5000万元的目标,努力把天柱山建设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度假胜地,真正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成为一方经济发展的擎天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