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山县概况:历史悠久人文荟萃 皖山皖水孕育皖之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13: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潜山县位于安徽省西南郊,大别山东南麓,总面积1686平方公里,辖16个乡镇﹑1个经济开发区﹑1个旅游园区﹑185个村(居委会),人口57.2万。宜林山场136万亩,水面9.6万亩,耕地36万亩,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

  潜山历史悠久。春秋时属皖国,山称皖山,水称皖水,城称皖城。县城自东汉至南宋先后为州﹑郡﹑府治所近800年,王安石﹑苏东坡都曾在此任职为官。现为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

  潜山人文荟萃。三国时卓越的数学家王蕃﹑宋代著名画家李公麟﹑宰相王珪﹑晚唐诗人曹松﹑京剧鼻祖程长庚﹑小说大家张恨水﹑杂技皇后夏菊花﹑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等均生长于这块热土。境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距今5000多年的“薛家岗文化遗址”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山谷流泉摩崖石刻等享誉海内外,道教﹑佛教文化亦几度辉煌,有“三千道人八百僧”之说。县城以东有“长诗之圣”《孔雀东南飞》故事发生地焦家畈及三国佳丽大乔小乔梳洗处胭脂井等名胜古迹可供游览凭吊。

  潜山区位优越。潜山地处皖西南中心,是长江中下游平原与大别山的结合部,扼大别山咽喉,濒临长江黄金水道,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105﹑308国道和沪蓉高速﹑合九铁路﹑(天)津香(港)高速贯穿县境,县城距天柱山机场﹑安庆港口50公里,形成了公路﹑铁路﹑水运﹑空中运输立体交通网络,是众多商家投资兴业的乐土。

  潜山物产丰富。县域森林覆盖率达53%,境内属于国家保护的珍稀树种12种﹑珍稀动物26种。舒席﹑雪湖贡藕﹑胡萝卜﹑石耳﹑生姜﹑天柱剑豪﹑野葫芦籽等名优特产闻名遐迩,花岗石﹑瓷土﹑黄砂等蕴藏丰富。

  潜山是旅游圣地。境内的古南麓天柱山以雄﹑奇﹑灵﹑秀的自然景观著称于世,拥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全国文明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等名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