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惊险完成决赛热身 意外陷苦战折射冲冠艰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02: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个小时零5分钟,费德勒经过一场有些意外的四盘苦战,以6-2/5-7/6-3/7-5的比分淘汰了赛会大黑马本土选手孟菲尔斯晋级决赛,本场获胜也使得费德勒将连续第三年在法网决赛中与纳达尔争夺冠军。

  本场比赛是两人职业生涯第4次交手,费德勒在此前的三次中都取得了全胜的战绩。孟菲尔斯是一位年少成名的选手,不过最近两年因为伤病的影响,成绩一直不太理想,本次打进法网四强也是他职业生涯首次打进大满贯半决赛。NO.1遇到NO.59,在很多球迷眼里,这是一场不平等对话,然而,考虑到费德勒本赛季7次被对手击败,其中也不乏费什、斯泰潘内克这样非TOP10选手,因此也有人豪赌法国人爆冷的可能性。

  首盘比赛证明了前一部分球迷的预测,从场面上看,的确呈现竞技层次的差别,虽然有本土球迷的鼎力支持,虽然有挑战NO.1的激情和勇气,但是技战术组合上的单调,大赛经验的欠缺所导致的实力差距,还是让首盘呈现一边倒的局势。费德勒一上来就完成了破发,孟菲尔斯的闪光点出现在2-4落后的情况下,如何艰难地挽救破发点,其中费德勒单反直线被黑人少年在网前逮到,本土球迷掌声一片。

  6-2的比分很容易产生迷惑性。费德勒本赛季输的不少比赛都曾取得了大比分领先的优势,但是最终都让对手笑到了最后。这一次,天王似乎同样也没有汲取教训。第二盘一上来,孟菲尔斯就开始提高自己的一发水准,首个发球局他就轰出了三记ace,在提高一发的同时,他开始慢慢寻找天王的反手位破绽。在第三局被费德勒反手穿越破发后,孟菲尔斯在第4局迅速完成反破,费德勒在随后几局都将比分上到40,但是始终无法打破互保发球局的均势。费德勒在第6局曾在救球过程中,滑倒在地,这一意外事件更让法国人觉得有爆冷的可能。6-5领先的孟菲尔斯手感完全打出来了,他在15-40落后的情况下抢到了盘点,7-5拿下第二盘。与首盘相比,费德勒的一发和二发成功率都下降得非常厉害,24个制胜分比对手甚至少3个,此外天王还送出了14次非受迫性失误。

  费德勒在第三盘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虽然身高1米93的法国少年拥有令人惊叹的移动能力,但是在关键球,尤其是网前小球上欠火候的处理方式,还是让他3次被球王破发,费德勒在这一盘中的UE仅仅只有3次,和次盘相比状态回升得比较快,起伏之大同时也说明天王的状态仍不够稳定。

  第四盘比赛和第二盘有些相似,战事进行得非常胶着,前9局中两人都没有形成破发,不过费德勒的保发过程显得相当艰难,15-40这样的危险局面屡出现。法国人灵活的脚程和左右两大角度的抽击,不断考验费德勒的体能和底线移动能力,关键时刻,犀利的一发成了护佑天王过关的武器。费德勒在5-4领先时拿到了两个赛点,但是都被顽强的孟菲尔斯救回,法国人最后用一记发球直得艰难保发。现场法国球迷爆发近乎疯狂的呐喊,让主裁不得不多次发出请求球迷安静的呼吁。好在大风大浪见多的费德勒没有给比赛进入到决胜盘的机会,他以一记网前截击拿下本场比赛第三个赛点,结束了这场艰难的比赛。

  与纳达尔三盘完胜德约科维奇相比,费德勒本场比赛可谓赢得艰难。30次非受迫性失误,被对手抓住13个破发点,这对于志在罗兰-加洛斯登顶,完成全满贯梦想的费德勒来说有些拿不出手。从某种意义来说,这是费德勒冲击法网冠军的一场热身赛,从比赛质量上来说,热身的目的的确是达到了,但是过山车般的比赛过程还是让球迷心惊胆战。值得欣慰的是,即便对手如何彪悍,即便过程多少艰难,他最终还是赢球了,这就足够。至于能否战胜纳达尔,那是另外一个故事,还是周日再看吧。

  (Jea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