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失海宁库尔滕那抹最灿烂的红 今年的巴黎能否绚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2:08  东方体育日报

  每年五月,当巴黎市郊的罗兰·加洛斯球场渐渐人声鼎沸,法国人就知道,春天来了。“阳光慢慢变得柔和,罗兰·加洛斯球场公园里也花红柳绿了起来,看上去更像是出自莫奈的手笔。”克雷格·加布里尔为法网官方杂志工作了很多年,每年法网期间都是他享受蒙特高地的明媚春光和新老朋友聚会的时候。

  但是今年的法网显然和以前不同,“今年的比赛刚刚揭幕,我们已经失去了两位曾经在这里取得过辉煌成就的好朋友,贾斯汀·海宁和古斯塔夫·库尔滕。”

  本报记者 陈晶

  法国当地时间5月25日,2008年法网公开赛揭幕。大满贯的第一个比赛日通常都有些索然无味,但是巴西人库尔滕占据了第二天所有法国媒体网球版的头条,不是因为他在首轮就输给了法国本土选手马休,而是因为三届法网男单冠军已经决定就此挂拍远离球场。

  “可能再也不会有球员能像库尔滕一样,在罗兰·加洛斯打出落点华丽又具毁灭性的网球,跳着桑巴夺得1997、2000和2001年三届冠军奖杯了。他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他有如同鞭子一样的正手,猛烈而精准的发球,在网前也十分灵活,还能随时放出不可思议的小球。他的比赛一直洋溢着欢乐,在关键时刻总能打出好球。”法网官网第一时间发表了一篇纪念库尔滕的文章,对这位伟大的网球选手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最后一战,库尔滕已经竭尽全力。他臀部的伤势让他跑不到位,他的正手一次又一次地拖后腿,如果不是出色的发球和一些难忘的反手击球,他将更早出局。”

  “基本上我很幸运,”赛后,平静下来的库尔滕说,“我的职业生涯的一部分很成功,我能够达到力所能及的目标,第二部分则很艰难。但这些年对我很重要,我成长了,明白了生活中还有其他事情。但我完全没有后悔。”

  拿着赛会特批的外卡,穿着胸口印有一颗心形图案的球衣,在以3比6、4比6和2比6打完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之后,库尔滕坐回场边的球员休息椅上,将脸深深地埋进了毛巾里。现场观众给予他发自内心的热烈掌声,而只有颤抖的双肩暴露了32岁的库尔滕此刻的情绪。获胜者马休主动离场,因为他知道主角是这位令人尊敬的对手。尽管出生于巴西,但是库尔滕也许对法国有着更深一层的感情。比赛结束后法网组委会为库尔滕举办了一个简短而隆重的退役仪式,并且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罗兰·加洛斯土层结构模型,而巴西人则坚持用并不算流利的法语表达了自己对这片红土球场的眷恋。“这里,是我的生命、我的情感、我的爱。”

  其实,这不是网球迷们最近一段时间听到的第一桩退役事件。两周前,25岁的比利时姑娘海宁出人意料地成为了首位退役的世界第一,消息一出,刺激了无数球迷的心。法国当地时间5月24日,2008年法网揭幕的前一天,依然穿着运动T恤的海宁略施粉黛,出现在了罗兰·加洛斯。

  曾经四度在这里艳压群芳,红土球场怎么都不应该被前世界第一遗忘,即使这一次她只是一名游客,也有理由再次坐进属于种子选手的主新闻发布会场。海宁的突然出现,让一直不愿意接受她退役事实的球迷们心存幻想,但是比利时人斩钉截铁地断了那些美好的愿望。“我永远不会回归网坛了,因为我已经再也不可能继续前行了。”

  “不,我不需要用任何的冠军来逗乐自己,我也不需要在数千名的观众面前让自己的肾上腺激素飙升。我只想做回自己,做一个简单的个人,轻轻松松的生活。”即使海宁说话的时候红了眼圈,但她的语气依然是不容置疑的坚决。“我已经不需要它了。我知道过去我在这里得到了什么,不过我已经不需要依靠这些才能生活了。对于我的职业生涯,我很骄傲,但这些经典的瞬间我已经不再需要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