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女人要手腕,男人需靠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5:51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述评 看了本届法网赛那长长的伤病退赛名单,你也许不禁会想——要想在职业网坛把饭碗捧牢,女人没点“手腕”可不行,而男人的后背则一定要有强硬的“靠山”。

  女子网坛今年显示出一个不良的趋势,多位前程远大的年轻球员被腕伤牵制住了前行的脚步,这其中就有瓦迪索娃、克拉吉塞克、米尔扎和瓦库伦科。即将25岁的瓦库伦科当然不能算是新星,但在去年将排名几乎提升了百位来到30位门外后,严重的腕伤令她今年只打了三场球;有着光荣姓氏的克拉吉塞克近来正受到弟弟重病以及状态下滑的双重困扰,她坦承,年初带着腕伤硬上澳网是一个多么错误的决定。

  米尔扎的正手击球有着强悍的甩鞭动作,这让她拥有了世界上最猛烈之一的正手火力,却也增添了手腕受伤的危险性。自加入职业网坛以来,手腕就成为米尔扎最重要却也最无法依赖的身体部件,因为大小伤病不断,她几乎从未拥有过一个完整的赛季。今年四月初米尔扎再次动了右腕手术,自然来不及参加法网;她的伤病以及佩斯和布帕蒂上周再度升级的争吵,成为印度网球界近来最大的两件新闻。

  巴托莉正反手都是双手击球,照理说手腕应该获得良好的支撑,但她同样成为腕伤的最新受害者。上周在斯特拉斯堡站首轮比赛输给彭帅后,巴托莉忧心忡忡地向法国队报披露:“我非常担心,因为我的腕部感觉不到任何疼痛,但我的手指却无法弯曲,这也许是神经方面出了问题。”巴托莉去年在法网打入第四轮后又在温网获得亚军,即便她腕伤不下火线坚持参赛,料想她也不会取得太好的战绩,其排名注定将在温网后坠入深渊。

  太空时代的球拍和球弦、愈加夸张的拉拍动作、日渐激烈的对抗以及紧密的赛程,是谋杀女子球员手腕的同谋。当然,这些因素并不只是让她们的手腕独自承受压力,她们的伤病遍布身体各处。自转为职业球员以来连续29项大满贯赛事从未缺席的汉图科娃,此次却因脚部骨裂而不得不提前告别巴黎;格洛温因背伤和手术在二月后就未再出赛,可悲的是,本月复出后她再度遭受下背部伤病并不得不退出法网;达文波特因为“个人原因”避战法网倒并不令人吃惊,毕竟,拖家带口的她现在早已没有在法网上冲击职业全满贯的青春和可能性。

  而男子球员集中的伤病则出现在肩背部。罗迪克在罗马大师赛半决赛遭受了上背部及肩部的伤病,在连续七次参加法网赛后首次缺席;这位美国红星在这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是2001年首次参赛时打入的第三轮,其后的六年征战总共只赢得两场胜利。罗迪克的退出倒让科里亚入替正选赛席位,而罗迪克的大哥兼教练约翰表示,伤病不会影响罗迪克参加女王杯赛为温网热身。此外,库贝克和帕维尔两位老将都因为背伤退出法网,其中帕维尔曾在2002年以法网赛八强成就职业生涯大满贯最佳战绩,更为美妙的是,他还在那届大赛期间迎来了儿子的诞生。已宣布退出法网的还有格罗斯让以及哈斯,退赛理由也都是肩背部受伤;另外,哈斯的同胞基弗以及意大利新人弗格尼尼也都因伤退赛。

  特松加上周做出了一个痛苦的决定,他将尽快实施膝关节手术并将确定缺席法网、温网和奥运会。近年来的“澳网亚军魔咒”继续在特松加身上上演,在他之前的舒特勒、巴格达蒂斯以及冈萨雷斯在意外夺得澳网亚军后,都陷入了身体和竞技状态的低谷。不过,因踝伤而未参加任何红土热身赛的巴格达蒂斯表示参赛,同样带伤参赛的还有休伊特;另外,腹股沟受伤的蒙菲尔斯已向赛会申请将他的首轮比赛尽量安排得晚一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