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滕告别法网告别职业路 这里是他的生命情感和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5:36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法国人马休发现,即便在巴黎的家门口作战,他也无法确定能够得到主场观众更热烈的掌声,甚至当他的对手在第二盘第十局成功破发时,观众还将如潮的欢呼赠给了对手。而场地对面的库尔滕想必也明白,尽管他身为三届法网赛男单冠军,但在2008年的法国公开赛这项他14年职业生涯的最后一项赛事中,他却成为一个人人都想在首轮抽中的对手——这不仅等于变相地向他的对手发出一张直通第二轮的通行证,同时还能令其成为终结库尔滕辉煌职业生涯的人而永载史册。

  库尔滕最终将他职业生涯第553场单打比赛中的第195场失利,留给了这片他曾经三次夺冠的神奇场地;这位巴西人将他的最后一曲桑巴舞,留给了这座他最爱同时也最爱他的城市。3比6,4比6和2比6,毫无悬念地,世界排名在千位之外的库尔滕输给了马休这位赛事18号种子,终于为他充满传奇与伤痛的职业生涯画上了永远的休止符。

  仍是一头卷发、仍是高瘦的身材、仍是黄蓝相间的球衣,然而,我们只能从库尔滕偶尔灵光一现的网前小球和反手直线中,才能感受到他昔日的红土魔力。从来就没有网球球员能够从髋关节伤病中完全恢复,更何况库尔滕还曾在2002年、2004年经历了两次髋关节手术。正是严重的伤病让他早早进入半退休状态,2006和2007两年他总共只赢得了两场巡回赛胜利;此次凭借外卡参赛,也是他自2005年美网赛后首次参加大满贯赛事。在网球频道担任解说的约翰·麦肯罗说,髋关节伤病将令球员在左右横向跑动时感受到最大的困难与痛苦。

  但是,即便在如此无能为力的无奈时刻,库尔滕仍然保持着微笑。当他在1997年凭借第66位的排名夺得法网赛桂冠时,当他在2001年赢得第三座法网赛奖杯并且躺倒在自己在红土球场上画出的心形图案中时,当他在2000年的里斯本年终总决赛连克卡费尔尼科夫、桑普拉斯和阿加西并顺势夺得年终第一的排名时,我们都曾经看到过这样的微笑。然而,只有当你在了解库尔滕的经历之后,你才会知道,能够一直保持这样的微笑是多么难得——他在不到9岁时就失去了意外身亡的父亲,去年又失去了多年患大脑性麻痹症的弟弟。

  也许,只有库尔滕这样一个总是以微笑面对磨难的人,才能够熬过这种种不幸;也正是因为他对网球的热爱,才令他苦苦支撑到即将32岁的年龄才终于决定放弃。而他在输掉职业生涯的这最后一场比赛后,一直面带微笑的他终于坐在座椅上用毛巾包住头并且哭得双肩颤抖无法自抑的场景,正最好地诠释了库尔滕的个性——他将快乐带给别人,而将痛苦留给自己。弟弟的病痛令库尔滕感同身受,他早早建立了自己的基金会,至今已募集到超过两百万美元的慈善基金。

  比赛结束后,库尔滕从法国网协主席手中接过了一座显示罗兰·加洛斯土层结果的特殊奖杯。库尔滕告诉巴黎人:“这里,是我的生命、我的情感、我的爱。”自始至终,他坚持用法语致词,只是有一处不那么流利——他询问现场主持,法语中“快乐”该如何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