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官网:红土王库尔滕黯然谢幕 魅力不凡却一生坎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4: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法国人马休在今年法网首轮直落三盘将库尔滕横扫出局时,这位拥有世界知名的独特卷发和阳光般迷人微笑的三届法网冠军,在他曾经睥睨群雄的罗兰加洛斯的中心球场,用一种极为惨淡的方式,向全世界用爱戴他的球迷告别了。

  1997年,年仅20岁世界排名第66位的库尔滕,先后战胜了三位前法网冠军:穆斯特、卡费尔尼科夫和布鲁格拉,夺得男单冠军,成为新一代红土之王。绝佳的网球才华、迷人的微笑和为比赛全力以赴的精神,使库尔滕一下子就赢得了全世界球迷的喜爱。

  “到现在,我仍然记得在1997年输给他之后,人们纷纷质疑我为什么会失败,”当年的红土之王穆斯特毫不掩饰对库尔滕的欣赏,“他在那一年赢得了三个法网桂冠中的首个,宣告了属于他的红土时代的到来。他的发球很强大,正反手十分均衡,场上移动一流,能够覆盖场上每一个角落。他的红土能力很全面,在赛场上也充满信心。库尔滕是一个伟大的球员,他的身体条件很棒,总是能够拿下关键的比分。”

  在教练帕索斯的指导下,库尔滕在2000年在罗兰加洛斯再度称王,当时他在决赛中击败了瑞典名将诺曼。库尔滕在浪费了高达10个赛点之后才极为艰难地摘得男单桂冠。一年之后,库尔滕在法网实现连庄,他也称为二战之后第四位在法网赛场上能拿到两个以上男单冠军的选手。在决赛获胜之后,库尔滕用球拍在菲利普-夏维埃球场划了了一个巨大的心型图案,并满怀深情地躺在其中,这一幕深深打动了所有人。

  在2001年决赛中负于库尔滕的西班牙名将克雷特加在回忆两人的决赛时说道:“那是很艰苦的一天,风很大。我尽力想把球打向Guga的正手很深的地方,而他连续打出大角度的斜线击球,我只能疲于应付。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反而连丢两盘之后,我已经后继无力了。我们俩都是单反选手,尽管我在1998年战胜过他两次,但是他的发球和底线击球的质量一直比我要好一些。他比我身材要高,在多拍相持中,他的覆盖范围更大。”

  早年丧父的库尔滕和身有残疾的弟弟奎赫米相依为命,在1997年和2000年夺冠后,库尔滕两次都把冠军献给了1985年因心脏逝世的父亲。

  “在我看来,遇到的挑战越大,你能学到的就越多,”面对长年的伤病困扰,库尔滕在去年的蒙特卡洛大师赛时曾这样说,“我能克服在网球生涯中所遇到的每一次困难。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学习如何和伤病作斗争。”

  “我认为生命永远是一门学问。你要不断学习新的东西,我在过去几年学到了很多,而我对生命充满感激,因为我还能找回一定的状态来参加一些比赛,虽然没有回到我期待的样子,但是我重新获得了快乐和乐观。”(邓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