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花法网之行纯属练兵 实力目标间差距带来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2:5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黄嫣

  周日开战的法国网球公开赛对中国网球而言是一种救赎还是一次磨砺,这已经不再是人们想要纠缠的话题,目前摆在我们面前最现实的难题早已不是红土战绩,而是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的最终限期。

  法网5月25日开战,6月8日落幕,而6月9日奥运资格就将揭晓。法网的这两周,中国姑娘们能做的,只有努力。

  红土,只是练兵场

  进入奥运年开始,中国女网的成绩便显得差强人意,虽然曾经拿到过两个双打冠军和一个单打冠军,但赛事的级别都不够高,相反倒是彭帅的连续多次“首轮游”以及郑洁/晏紫几次首轮出局更引人关注,尤其是“一姐”李娜受伤之后,金花们在赛场上更是鲜有出彩。

  如今回到红土赛场,我们依然无法看到任何希望。中国女网姑娘在法网单打中创造的最佳战绩是16强,而去年,李娜在杀入32强后宣告失利。今年呢?从目前的对阵形势看,刷新历史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甚至想超越去年的战绩,都存在着一定难度。

  上周公布的签表,几乎已经判定了中国女网在罗兰加洛斯的“死刑”。“个体户”袁梦首轮对手是近几年进步神速的爱沙尼亚选手卡内皮,即便袁梦能闯关,第二轮她就要面对6号种子查克维塔泽。晏紫首轮对手是法国人罗伊特,若能顺利晋级,晏紫还要面对两次击败过自己的拉扎诺以及瑞士老将施奈德。此外,彭帅的前景也难言乐观,她第一轮对手是罗迪欧诺娃,晋级之后便要在第二轮遭遇捷克选手贝内索娃,后者在昨日首轮比赛中居然以2:0轻松战胜同胞、15号种子选手瓦伊迪索娃,实力绝对不容小视。而好不容易闯过资格赛的郑洁,也没能在正赛中继续好运,在昨日公布的正式签表中,她的名字落在正赛签表的1/4区。签运平平的郑洁的首轮对手是意大利老将桑坦格罗,要想在第四轮遭遇莎娃,恐将接连迈过基里连科和萨芬娜两位俄罗斯红粉的大关,形势不容乐观。

  显然,中国姑娘很难在法网的红土上再度创造奇迹,为奥运保存实力无疑就成为了中国女网上佳的选择,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肯定了球队会“留一手”的策略,“这两个比赛(法网、温网)和北京奥运会相隔太近。如果状态出在这两个比赛上,北京奥运会就不会是最佳。”高沈阳解释说,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中国金花很有可能在温网和法网上留一手。“温网和法网,我们一定会参加,会锻炼队伍,但我们会让队员的最佳状态在8月出现。”

  压力,很难变成动力

  四年前,李婷/孙甜甜拿着外卡闯进雅典,“那时候,我们真的是最黑的黑马。”高沈阳回起当年,“当时多打一轮就像是赚了。”结果,那一次“赚”得钵满盆满,李孙组合站上了女双最高领奖台。如果说,那次算是两个灰姑娘以一只魔法鞋搏到了奥运金牌,那么,北京奥运会上以女双卫冕冠军身份出战的中国金花,已经有了名门闺秀的姿态。

  但这一身份的转变,带给中国女网的不仅仅是荣誉,还有接踵而至的压力。

  2006年郑洁/晏紫拿到澳网和温网的女双大满贯冠军,2008年孙甜甜拿到澳网混双大满贯冠军……中国人的名字能刻上这些奖杯,国人当然希望她们还能摘下金镶玉的中式奥运奖牌。“球迷是可以对我们有高的期望。跟四年前相比,我们还是要冲击奖牌。”高沈阳笑呵呵地说,但作为管理者,他的头脑时刻清醒,“能拿到冠军当然更好,但从我们目前的实力看,应该低调。”

  根据现在WTA的最新世界排名和奥运形势,彭帅和晏紫两人身上的压力是最大的,她们不仅要确保单打资格,同时还要顾及到双打,因为按照规则,双打组合的排名若不能进入前10,就只能依靠其中一人的单打入围前56名,但如今无论郑洁/晏紫还是彭帅/孙甜甜,要想在短期内进入前10位都希望渺茫。

  这无疑给6月9日奥运资格公布平添了几分悲壮的色彩,如果最终只能凭借东道主的身份拿到外卡出赛,那么这一场法网和温网的较量,也就没有了实战的意义,完全沦为一场最高规格的“热身赛”,而此战惟一的价值就只能体现在信心的树立和对对手的观察上,高沈阳透露,在这场顶级的“热身赛”上,中国金花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那就是刺探对手。大满贯赛事,外国高手都会全力出战,当然包括我们在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威廉姆斯姐妹、中国台北组合、澳网女双亚军、邦达连科姐妹……对手的变化都要通过这两个比赛来检验。”高沈阳说,“请大家做好心理准备,中国金花今年在法网和温网的成绩可能不会特别出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