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式防守再度困死费德勒 罗杰输球仍看到法网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0: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9日消息,总奖金额为277万欧元的ATP网球大师系列赛汉堡站迎来最终的决赛,瑞士球王费德勒同西班牙神奇小子纳达尔进行第16次对话,结果此前红土上取得7胜1负的纳达尔延续了自己在土场上的优势,纳达尔以7-5/6-7(3)/6-3击败费德勒首次获得汉堡大师赛的冠军。

  汉堡的红土此前一直是费德勒的福地,瑞士人此前4次在这里拿到冠军,费德勒对这块球速不慢、球弹跳不高的场地很适应,去年他就曾经在汉堡决赛中以2-6/6-2/6-0逆转击败纳达尔。

  今天比赛费德勒开局就打得顺风顺水,无论是正手还反手都打得很流畅。纳达尔则显得进入状态很慢,在自己的第一个发球局里用一个双发失误送出一局。随后的几局纳达尔的状态起伏不定,在与费德勒互破了一次发球局之后西班牙人以2-5大比分落后,此时纳达尔请求了一次医疗暂停,纳达尔的右大腿以及腹股沟位置接受了赛会医生的按摩治疗。这次医疗暂停让场上的形势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费德勒开场以来流畅的手感几乎全部丢失,纳达尔依靠猛攻瑞士人的反手位回破成功将比分拉回到了同一起跑线的5-5平。第11局费德勒一发不进区、反手和正手依次送出非受迫性失误,瑞士人再度被破发之后葬送好局以5-7戏剧性的丢掉第一盘。

  第二盘一开始两人互相破掉对手一次发球局,第3局纳达尔在浪费了两个破发点之后紧接着的一局连续出现失误反而被费德勒破发,纳达尔又陷入1-4落后的被动局面。瑞士人没有把握住第9局发球胜盘局的机会,在挽救了两次破发点之后依然是主动失误送分被西班牙人回破成功。西班牙人一度顽强的将比分再次追回到5-5平。第11局瑞士人在0-40落后的情况下利用发球上网战术以及纳达尔的失误成功保发,费德勒也止住了连续丢分的颓势。第二盘比赛来到抢7大战,费德勒克服了一开局就被破掉发球分的劣势,主动进攻中等到了纳达尔的失误,瑞士人发球的优势以及接发球的能力在抢7中得到充分体现,瑞士人以7-3赢得大胜。

  决胜盘场上的均势在第4局打破,纳达尔依然用上旋强烈的正手盯住费德勒的反手进攻完成破发。随后的比赛费德勒的专注力和体力均下降不少,瑞士人还浪费了一次宝贵的破发机会,越战越勇的纳达尔没有让机会溜走,以6-3拿下决胜盘。

  本场比赛费德勒前两盘均一度大比分领先,但是被防守能力超强的纳达尔一分一分地将局分追上。纳达尔的防守不是消极和被动的防守,他的跑动和回球通常都为在反击做准备。费德勒本场比赛与两个星期前的蒙特卡洛一样都打好了开局但是在中盘浪费机会,最终在决胜盘无力挽回被破发的劣势。

  当然本场比赛费德勒的亮点依然很多,正手依然是瑞士人得分的主要武器,他的反手也在绝大多数时间里扛住了纳达尔疯狂的上旋球进攻,此外费德勒还通过发球上网的节奏变化得到了不少容易的分数。瑞士人其实已经找到了在红土上可能击败纳达尔的办法,这一次在第二盘的抢7更显示出了费德勒在抓小分能力上的强大。费德勒全场比赛虽然送出了41次主动失误,但是也轰出了7个ACES球在内的39个制胜分,面对防守能力超强的纳达尔,瑞士人依然坚持用主动进攻来打破纳达尔的防线。

  今天的汉堡、两个星期前的蒙特卡洛都是法网大赛的预演,这两场比赛费德勒输得遗憾同时也打得精彩,纳达尔已经开始出现身体伤病的问题了,瑞士人如果能够调整好心情和状态,当领先的大好局面再次来临的时候,费德勒也许不会在巴黎再重复错误。

  (馨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