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雷萨芬求变欲走出低谷 师从前10名将指点红土赛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0:39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当一位球员遭遇事业困境时,找一位曾经的球星辅佐自己算得上是一条捷径——他们也许尚无丰富的教练经验,但他们在身为球员时的辉煌战绩本身就能为弟子带来信心。不过,让这些前球星一上来就担任专职教练不仅鲁莽,而且他们中的许多人也已不愿再长年旅行;那么,就给他们一份短期兼职的活吧!

  穆雷和萨芬估计都是这么想的。穆雷近日在个人官方网站上宣布,将在为期九周的红土赛季期间请来两届法国公开赛亚军得主克雷特加加入教练团队。在炒掉吉尔伯特之后,穆雷聘请了一支庞大的教练小分队,目前已包括教练、体能教练、理疗师以及运动心理专家各一名,如今,又新增了克雷特加这位专项的“红土教练”。本周五恰逢34岁生日的克雷特加曾打到过世界第二的职业生涯最高排名,退役后他从事一些电视转播与评论的工作。两次法网赛亚军是他职业生涯的最高成就,但两次夺冠不成却也为他平添了一抹悲剧色彩,希望穆雷的这个红土赛季不要太“悲剧”。

  穆雷本赛季初尽管夺得了多哈和马赛两站冠军,但在大赛中却表现不佳——澳网首轮输给特松加,而在去年连续打入四强的印第安维尔斯与迈阿密大师赛上,他今年却总共只赢得了两场胜利。穆雷的排名已从赛季初的世界前十跌出了前二十位,这也是穆雷自2006年8月以来首次跌出世界前二十;屋漏偏逢连夜雨,他最不擅长、同时对他体能也将带来最大考验的红土赛季偏偏就在此时开启。

  年初曾因逃避参加戴维斯杯首轮比赛而被诟病为缺乏爱国精神的穆雷,近日宣布铁定参加奥运会,并称代表国家参赛是自己的巨大荣幸。尽管费德勒本赛季曾批评过穆雷的打法,但穆雷仍表示相信瑞士人今年能保持住世界第一的排名,并将在温布尔登赛到来时迎来最佳状态。

  自2005年澳网后就再无冠军进账的萨芬,近日也请来前世界前十球星、瑞士人罗塞特作自己的“代班教练”,原因是自己全职教练古米回到家乡阿根廷陪伴自己怀孕九个月的妻子。在澳网赛首轮击败古尔比斯之后,萨芬已遭遇到了赛季五连败,迈阿密大师赛首轮更是输给了排名百位之外的资格赛球员雷诺兹。俄罗斯队本周末将在戴维斯杯赛中迎战捷克队,虽然队长塔皮舍切夫表示萨芬将肯定出战,但在拥有四位世界前35位球员的俄罗斯队中,现排名第87位的萨芬又该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

  罗塞特职业生涯的最大成就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一枚男单金牌,红土是他最不擅长的场地类型。在两人短暂的合作后,古米将在罗马或汉堡大师赛期间回到萨芬身边。

  目前,萨芬正在申请三项欧洲红土大师赛的外卡。如果他的排名继续坠落的话,他在大满贯赛事中也将不得不依赖外卡了——毕竟,从资格赛打起对于这位前世界头号球员来说实在是一种羞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