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网雅典神话何以复制? 伤病心态必须解决两大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3: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本报记者刘颖余

  4年前一飞冲天的中国女网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日子恐怕不会太好过,伤病和心态,是她们打好奥运会比赛必须解决的两大难题——

  4年前的雅典,中国女子网球在无人看好的情况下,一飞冲天,勇夺女双金牌,创造了历史,也掀开了中国女网大踏步走向世界的序幕。但所谓“创业容易守业难”,4年后的北京,家门口作战的中国女网却不得不承认,她们要想复制雅典的神话,很难很难。而伤病和心态,是她们打好奥运会比赛必须解决的两大难题。伤病猛于虎

  中国女子网球最近一年多来一直饱受伤病困扰,两大当家球星郑洁、李娜去年都为伤所困,以至整个2007年中国女子网球的战绩乏善可陈。与2006年豪夺两个大满贯女双桂冠相比,中国金花的2007非常暗淡;本赛季,伤愈复出的中国一姐李娜本来有机会大展宏图。她在年初的状态也非常出色,多次击败世界排名前10的选手,WTA排名最高曾达22位,但就在即将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打进前20的关键时刻,李娜却因伤不得不连续退出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两站大赛。

  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日前在北京向记者透露,李娜此次受伤并不是去年令她休战半个赛季的肋伤复发,而是因为膝部劳损引起的不适。教练组根据她的情况,做出了退赛的决定。李娜目前仍在美国休整,但她很快会飞赴德国,进行进一步的检查、治疗。高沈阳介绍说,按照原计划,李娜在打完这两站北美大赛后赴德疗伤,但现在不得不把原计划提前。至于李娜是否需要手术,高沈阳表示:“我们说了不算,要听专家的。我们当然希望李娜能以一个健康的身体参加奥运会,这也是她个人的心愿。”

  在奥运积分战逐渐白热化的时刻,李娜的突然伤停让中国一姐的奥运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高沈阳提醒记者说,李娜在去年同期战绩很好,曾打入印第安维尔斯站四强和迈阿密站八强,今年的这两站赛事结束后,她的排名和积分肯定会受到不小的影响。如果她的排名跌出前30位,5月份的法网和8月的北京奥运会,李娜的种子选手资格恐将不保。据了解,北京奥运会的网球比赛选手的参赛资格是按今年6月18日之前的世界排名来确定的,在目前李娜伤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国女单选手的奥运前景实在不敢让人乐观。女双无优势

  尽管高沈阳一再强调,中国女子单打可能会在北京奥运会上给大家带来惊喜,但他同时也承认,“我们的主要目标还是在双打上”。4年前的雅典,中国女网将突破口放在了双打上,4年后的北京,她们依然需要仰仗女双来捍卫荣誉。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女双在世界上并无明显优势。郑洁/晏紫算得上是世界一流选手,但用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的话说:“她们总少了点霸气。”从本赛季的情况看,郑洁/晏紫总共参加了7项赛事,在4项赛事中进入决赛,夺得一座奖杯,成绩应该说比较稳定,但夺冠的悉尼国际赛只是WTA二级赛,冠军成色略有不足,在分量最重的大满贯赛事澳网比赛中,中国组合止步四强。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北京奥运会她们的对手在增多:俄罗斯组合萨芬娜/维斯尼娜在刚刚结束的一级赛事印第安维尔斯太平洋寿险杯女双决赛中,击败了郑洁/晏紫。萨芬娜近年来单打战绩越来越差,但双打倒是越来越有心得,北京奥运会,无论她与维斯尼娜还是与佩特洛娃配对,都会给中国金花造成很大的威胁。除了俄罗斯组合外,今年澳网女双冠军、乌克兰的邦达连科姐妹,中国台北组合庄佳容/詹咏然仍保持着高水准,中国金花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女双,谈何容易。

  对于中国女双来说,也有好消息,那就是在李婷/孙甜甜劳燕分飞后,网管中心终于为孙甜甜找到了一个较为固定的搭档。彭帅/孙甜甜在本月的WTA二级赛事印度公开赛中一路杀进决赛,并在决赛中以2比1战胜了老对手庄佳容/詹咏然。这是她们配对以来获得的第一个冠军头衔。不过,她们要想捞到足够的奥运积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她们俩的双打排名,孙甜甜排第22位,彭帅排第24位,远不足以让她们获得北京奥运会的门票。心态要摆正

  中国网球参加奥运会,还可以有另外一种方式,即通过国际网联分配的外卡参赛。上届雅典奥运会,李婷/孙甜甜就是凭借外卡参赛的,而郑洁/晏紫依靠较高的排名获得了参赛资格,但谁也没有想到的是,最终是依靠外卡参赛的李婷/孙甜甜夺得了女双桂冠,让世界称奇。

  中国网球的管理者当然不希望这次在家门口的奥运会,还把希望寄托在外卡上。用高沈阳的话说:“中国女双参加奥运会不是目标,她们应该去争取尽可能好的战绩。”他觉得,中国姑娘们关键是要摆正心态。上届奥运会,我们是拼人家,但这次,我们是众矢之的,人家会拼我们。他还举著名撑杆跳选手布勃卡为例,这位田径奇才,破世界纪录可以一厘米一厘米地破,但参加了4届奥运会,只夺得一块奥运会金牌。“奥运会比赛就是这样残酷,中国女子网球选手必须要解决好心态问题,才能继续创造辉煌。”高沈阳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