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与网坛大鳄同游却活到最后 费什绝非漏网之“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0:50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马迪·费什的姓氏很有趣——鱼(Fish),因此,当他有什么新闻时,他的姓氏难免不会被记者们拿来做成一语双关的标题。上周在印第安维尔斯,世界排名第98位的费什和男子网球当今世界前三强共入赛事四强,路透社报道的标题就是《“鱼”和网坛大鳄同游》。

  费什从未在一项赛事中打败过两位世界前十球员,但他这次却一口气撂倒了费德勒、达维登科和纳尔班迪安三人;除此之外,他的手下败将还包括了休伊特以及同为赛事种子球员的安德列夫。有趣的是,以休伊特、纳班以及费德勒高傲的内心,他们输球后都为对手呈上赞美之词。纳班说:“他在这样的场地上总是非常危险的,看到他打得这么好我一点也不吃惊。”费德勒则表示:“马迪的发挥难以置信,我打得并不算糟,但比赛还是像一场训练赛那样很快结束了,我唯有向他表示祝贺。”

  费德勒还提醒人们:“让我们别再提他现在第98位的排名了,我们都知道他曾在世界前二十位中待过。”四年前曾登上过第17位的职业生涯最高排名的费什,在1/4决赛中历时几乎三个小时击败纳班后也表示:“我可没觉得自己只是世界第98好的网球运动员。”而之前五次交手只从费德勒手中拿下过一盘的他在半决赛轻取对手后,有记者问他是否还能举出网球史上比这更大的冷门时,他笑答:“很冷吗?我还不至于那么差劲吧!”

  费什在印第安维尔斯的表现,可以用“鱼勇可贾”来形容——击败休伊特和纳班,他都是在决胜盘抢七的最后时刻争取到了胜利;而在本次赛事之前,他在本赛季的五次抢七中无一拿下,甚至在练习赛的抢七局中也从未赢得过胜利。对于这种突然的改变,费什将之归因于心态:“以往,我在拼到抢七后就不禁有些沾沾自喜,然后就将命运交给运气;而和教练认真地探讨这个问题后,我决定改变心态,在抢七局中仍然坚持大力发球和猛烈进攻。”

  网球确实是一项拼心态的游戏,在26岁的年龄无法在技术上取得实质性进步的情况下,心态的改变就能带来截然不同的战绩。当然,除了心态之外,体能对于一位职业网坛的中年人来说同样重要。费什从未进入过世界前十五位的重要原因,是因为他是一条“一天到晚受伤的鱼”,严重的腕伤几乎毁了他的整个2005赛季,他当年只获得了200位之外的年终排名;而在去年,膝盖、肩膀和踝关节伤势的轮番发作令他损失了几乎半年的光阴。自去年温网和一位新的体能教练合作后,费什上周表示,他从未像现在感觉如此健康和强壮,他也已有很长时间没有体味过连打五六场比赛还精力充沛的美妙滋味。

  打入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四强,已确保费什的排名回升到前五十位,而他表示:“我一直自认为有打入世界前十的能力。”已经和美国名模斯黛茜·加德娜订婚的费什,正进入人生又一段美妙的旅程。而随着罗迪克宣布退出奥运会,将更有机会出现在今年八月份的北京;而上届雅典奥运会的那枚男单银牌,至今仍是他职业生涯的最高成就。费什说:“有些人会说,网球赛季中有13项赛事都比奥运会重要,但雅典带给了我如此美妙的回忆;那枚银牌现在就在我家中的保险箱里,任何人都别想把它从我手中拿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