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状态稍见起色再遭闷棍 无征兆惨败让天王跌落神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0:12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报道 3月23日,费德勒走出印第安维尔斯中央球场的速度,比澳网半决赛落败时还要快得多。在现场主持人没来得及说完“把掌声献给世界排名第一的罗杰·费德勒”时,他就已经走到了球员通道的入口处。几乎没有停滞一步,半转着身挥了挥手,费德勒就将失落的背影隐在了两名工作人员的身后。而此时,场中央,以6比3、6比2,击败费德勒,中止了美国选手对阵费德勒45连败纪录的外卡选手费什,则伸出双手,拥抱自己,这代表着他拥抱了每一名球迷。 

  输球,因为休息得太多? 

  自两周前公布在2007年年底就已罹患单核细胞增多症,费德勒的身体状况就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而当球王出现在印第安维尔斯时,很多人都发现瑞士人曾经微微凸起的小腹,现已变得平坦;而瘦削的脸庞也变得益发棱角分明起来。“他的体重减轻了至少了7磅。”训练师的话语犹然在耳,但人们却还是兀自对自称“100%痊愈”的费德勒寄予厚望。虽然无论如何,对于一个刚刚大病初愈的球手来说,这样的期待都显得不切实际。但顶着连续占据世界第一宝座216周、4次捧得劳伦斯奖、3年都取得3项大满贯头衔的光环,费德勒和其他人一样,也开始对胜利变得迫不及待起来。 

  在印第安维尔斯,故事的开头似乎和瑞士人的想象没有什么两样。面对加·洛佩兹、马休以及柳比西奇的三场比赛,费德勒几乎场场兵不血刃。 

  但猜得中开头并不意味着结局也尽在掌握。自四分之一决赛对手哈斯因为突如其来的鼻窦炎退赛开始,费德勒在印第安维尔斯的好运,似乎就走到了尽头。在3日征战之后,获得额外的一天休息,在很多人看来都是天大的好事,对费德勒却未必如此。 

  “多出来的一天,让我之前的状态难以延续,等到今天再走上球场,感觉就已经完全不同。”赛后,费德勒自己也承认,多出来的一天休息,让他本来就不太适应比赛节奏的身体,又回到了休息状态。即便通过热身,即便是在29度的高温下,走上半决赛赛场的费德勒,依然完全不能兴奋起来。于是比赛中,瑞士人更多的时候,只能目送着球落在了球场的另一侧,又或者在发球之后就被对手得分。茫然,无助的表情,在费什第一盘取得3比0的领先之后,就悄悄爬上了费德勒的脸。而等到比赛进入第二盘,美国人再次取得4比1的领先时,从来都讨厌鹰眼的费德勒开始焦躁地不停挑战,只不过回放显示,那些球的落点都离底线或是边线起码有3个网球以上的距离。 

  身心俱疲。就是在这样一个状态里,费德勒麻木地坚持完这场比分很是残酷尴尬的比赛。自澳网输给德约科维奇,迪拜败在穆雷拍下后,新赛季的一开始,费德勒在11场比赛中,第三次收获了败绩。这是自2000年以来,瑞士人第一次在赛程进行了四分之一后,还不曾有闯入任何赛事的决赛。 

  艰难,或许如此 

  “艰难,或许如此。”在自己的官网,首次亲口承认罹患单核细胞增多症时,瑞士人曾这样描述过2008赛季的伊始。但现在,当病愈的他兴冲冲地回到巡回赛中时,他却再次被毫无预兆的惨败直接击倒在地。这次,当他表情落寞地说出“艰难”二字时,4年来通过不断胜利积攒出的自信心,也几乎在一瞬间在世界排名第一的瑞士人身上消失殆尽。比起伤病的痊愈,重塑自信或许是个更为艰难的课题。毕竟在这个赛季,不只是对手,远离他近4年的伤病也开始威胁起他的身体———从未有过的艰难,没能如愿地在印第安维尔斯结束,反而在这里才刚刚开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