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娜伤退折射女网一尴尬 中国式人才培养弊病何其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1:00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在年初状态出色并已将单打排名迅速打回前二十位门外的关键时刻,李娜却因伤不得不连续退出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两站大赛。不过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透露,李娜此次受伤并不是去年令她休赛半个赛季的肋伤旧伤复发,而是膝部因为劳损引起的不适。

  虽然李娜的劳损并没有严重到无法参赛的地步,但网管中心尊重球员的感受以及医疗专家的意见,还是决定让李娜“暂停”,并将不日飞赴德国治疗。高沈阳介绍说,按照原计划,李娜在打完这两站北美大赛后本来就会到德国这家医院复诊,但现在把原计划提前了。这家医院在李娜去年治疗期间体现出了很高的水平,李娜本赛季复出后出色的战绩就是明证。

  不过,关键时刻休赛肯定将令李娜的排名下降。高沈阳提醒说,李娜去年这一时期战绩很好,三月份就有印第安维尔斯站四强和迈阿密站八强的惊人表现,因此今年的这两站赛事结束后她会扣分不少。

  李娜在为奥运会提升排名的关键时刻因伤休赛,也引出一个严肃的话题——中国球员为什么那么容易为伤所困?李娜的伤病成为她冲击世界前十的最大掣肘,郑洁去年也遭遇严重的踝伤,彭帅这两年也经常受到伤病的侵扰;至于奥运金牌得主李婷未能坚持到北京便提前退役,严重的腰伤也是一大主因。

  高沈阳试图从中外人才培养模式的不同上找寻深层原因:“中国的运动员从小过早地进入专项化训练,但在成为职业球员之后,在从小建立起来的比较窄的身体和技术基础上,却难以承受职业体育对身体的全面要求,因此较为容易受伤。”他形象地比喻说——这就好像我们从小只施一种肥料,虽然也能长得高,但并不强壮,而且缺少韧性。而反观国外的运动员,高沈阳以当今瑞士球王为例说,费德勒从小最狂热的是足球,而且滑雪、篮球甚至乒乓球什么都玩,“你看他现在场上的移动就像舞蹈一样轻盈,这绝不是网球专项训练能够练出来的,一定是他从自小就玩各种项目中所获得的独特收获。”

  高沈阳强调说,他提出这种观点,并不是将球员现在受伤的责任推卸到前人身上,而是想表明,大家对于职业体育的规律都有一个认知的进程,特别是网球这种在中国的新兴项目。“我们过去只强调技术过硬,后来才认识到体能的重要性;再后来又明白心理必不可少,现在,我们又感受到,球员的文化和素质对于提升他们的层次是多么重要。”

  从小猛练的球员在成人后容易受伤,这在中国体育界是一个普遍的现象。高沈阳以排球举例说:“你看赵蕊蕊受那么严重的伤,张萍是多优秀的队员,张娜是多好的自由人,甚至现在像魏秋月这样的年轻球员,都因为伤病对职业生涯造成很大的影响。”作为曾在1995年到2006年间主管排球工作的老领导,高沈阳如今说起女排队员的伤病来,仍然是一脸痛惜之情。

  也正因为如此,过去只配一位医生、顶多再配一位按摩师的中国女网,现在配备了强大的医疗和康复力量,并且十分重视医学专家的意见。当然,伤病和球员个人体质也有关系,高沈阳就赞道:“晏紫真像个小燕子,跑动那么轻盈,打了这么多年球也没有受到什么太大的伤病困扰,真是非常幸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