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迪克竟为天敌费德勒解除警报 重返TOP3并非没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14: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8日凌晨(迪拜当地时间7日晚),总奖金为1,426,000美元的黄金赛事阿联酋迪拜网球冠军赛结束半决赛争夺,6号种子罗迪克以7-6(5)/6-3击败3号种子德约科维奇,顺利晋级决赛,决赛中罗迪克将与菲-洛佩兹展开冠军争夺,而此前他还在上一轮的比赛中以7-6(5)/6-2淘汰了NO.2纳达尔。

  在迪拜这项高手云集的“小满贯”中,罗迪克依次扫掉了觊觎费德勒世界第一位置的两大对手: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美国火箭小子两场比赛取胜的过程也比较类似,充分发挥自己发球好的特点,在赢下第一盘抢7的关键分之后,顺势在第二盘破掉对手的发球局从而拿到比赛的胜利。

  有意思的是,曾被视为费德勒自家后院的迪拜赛今年出现了实际上是罗迪克最希望看到的群雄争霸的乱世,首先费德勒受困于疾病状态不佳第一轮负于穆雷,不过后者却在连续作战之后输给了俄罗斯硬汉达维登科,而发球好手菲-洛佩斯在硬地上的强悍表现又为罗迪克在迪拜的夺冠之路扫清了一些障碍,再加上安迪自己稳健的表现,罗迪克在春季硬地赛季来临之时找回了昔日强者的感觉。

  在淘汰纳达尔的比赛中罗迪克轰出了17个ACES球,在淘汰小德的比赛中又发出了14个ACES球。根据罗迪克在与小德比赛时电视转播做出的技术分析,美国火箭小子轰出的ACES球只给了对手在接发时0.4秒左右的反应时间,在快速场地上这无疑是其最喜欢的速战速决的节奏。此外,罗迪克在这两场球与对手底线相持之时运用了更多的反手切削和正手进攻相结合的战术,运用时思路很清晰,首先尽量用发球直接解决问题最好,而当陷入对攻之时也能够耐心地与对手周旋。当罗迪克总是能成功的保住自己的发球局之后,美国人的信心只会越来越强,然后在对手的发球局里伺机取得突破从而奠定胜势。

  在费德勒因为接连失利导致在世界排名积分榜上的领先优势岌岌可危之时,罗迪克却以击败纳达尔与德约科维奇的强劲表现,实际上为作为自身宿命冤家的瑞士球王稳坐世界第一的宝座解除了警报,而仍旧年轻的纳达尔和小德近期的连续输球也表明了两人还没有达到费德勒所拥有的统治力。

  除此之外,这一届的迪拜赛事也可以看成是2008赛季硬地高手之间重新洗牌的风向标,当费德勒因为疾病的原因绝对统治力下降之时,其他高手们瓜分冠军蛋糕的机会陡然增大。罗迪克在此时及时的回勇也让自己重回各项硬地系列大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行列。3月的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和迈阿密大师赛无疑是其赚取积分的好机会,去年美国火箭小子在印第安维尔斯半决赛不敌纳达尔,在迈阿密1/4决赛领先穆雷之时因伤退赛,在自己不喜欢的红土赛事到来之前,罗迪克将非常有希望超越达维登科和费雷尔重回世界第四的位置。

  可以预期的是,08赛季从法网红土到温网草地再到北美硬地的争夺之中,主演依然会是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的三强争霸,但是当这三人承担众多的保分压力之时,罗迪克有希望成为异军突起的第四股力量,温网草地和北美硬地的快速场地一直是罗迪克擅长的地盘,即使是在自己不喜欢的红土赛场,安迪实际上有有着巨大的积分上升空间。

  考虑到费德勒、纳达尔和小德三人的世界排名积分都超过5000分,目前只有2000多分的罗迪克短期内很难重回世界前3,但是如果美国火箭小子保持住目前对阵世界2号选手和3号选手强势取胜的势头,并且能够在温网草地或者北美硬地收获进入决赛甚至获得冠军的战绩,罗迪克重回世界前3并非毫无可能,而这一切只能留待他自己通过不懈的努力来实现了。

  (馨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