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躁突成费德勒最大难题 昔日最大利器如何能丢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3: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5日消息,就在英国天才穆雷在迪拜赛首轮逆转淘汰费德勒之后,世界第一的瑞士球王在接受采访时也对穆雷未来的进步表示了质疑。在他看来,“如果穆雷继续以这样的方式打球,那他在未来几年内不得不碰到许多的麻烦。”一向温文尔雅的费德勒会在赛后对一位小将如此评价,这一点似乎也是有些出人意料。

  然而这还不是全部,费德勒还同时有些苛刻地表示到,“和上一次我和他在泰国交手时的比赛相比,穆雷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这并不是说我有多失望,只是我原以为他会在一些方面做出改善的。”相比之下,穆雷轻描淡写的回应则是显得成熟得多,这也不得不让我们重新看看我们身边的球王,那个曾经儒雅的费德勒究竟是怎么了?

  刚刚出道的费德勒确实是位有些冲动的球员,我们也会看到年轻的瑞士人在球场上摔球拍的举动。不过自从2003年温网加冕王位之后,费德勒在人们面前所表现出的样子则是一个成熟又不失幽默的形象。你不会忘记他的微笑,充满着亲和力的感觉,而在球场上的表现也是充满着优雅的绅士风度,球王展现了自己不仅仅是球技上的高超,更有球品上的高尚。

  从年轻气盛到成熟稳重,虽然这样的变化对于费德勒来说也许快了一些,但无法否认的是成熟后的瑞士人比过去更加可怕。在球场上永远摆着扑克牌脸的他几乎从来不在比赛的时候有什么过激的表现,而在球场之外遇见他的时候,他也像是一个朋友般那样亲近。尽管常年占据世界第一的宝座让其他职业球员认为费德勒看起来显得有些难以接近,但在大家的心目中,他无疑是一位内外兼修的模范球员。

  时间进入2008年,这原本是奶粉们一个万众期待的年份,可年初在墨尔本公园的失手导致了他又一次金满贯梦想的破灭。2004年直到年中的法网上他才败在了纳达尔的拍下从而告别了金满贯的梦想,而今年则是一上来就输给了德约科维奇,这一盆冷水对于费德勒的影响也是相当得大。不过在重新休息了一个多月之后,重返赛场参加迪拜赛首轮即遭淘汰更是一个致命性的打击。虽然大家都知道穆雷是个不好对付的家伙,但是两连败对于瑞士快车来说也带来了许多人的质疑——其中自然也包括所谓的费氏落寞说。

  对于费德勒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容易解决的问题,尤其当心态渐渐浮躁,要想摆脱困境将会变得更加困难。他稳定的心理可以帮助自己在不利的情况下扭转战局,这在去年温网和美网决赛上遭遇纳豆小德的比赛中都有所体现。不过此刻他再次受到了信任危机,技战术上确实有被对手针对而导致比赛无法按照自己节奏进行,不过费德勒心理上的波动看起来更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面对赢球的穆雷,费德勒可以选择说几句庆祝表扬的话来草草了事,可他没有,反而他选择了一种更冲动的方式。

  其实在去年同期费德勒也遭遇过一系列的挫折,在印第安纳维尔斯以及随后迈阿密的比赛中他两次败给了卡纳斯,又在五月的罗马大师赛上输给了沃兰德里,不过最终他还是凭借着自己强大的意志力在汉堡终结了纳达尔的红土81场连胜纪录,也将自己的节奏渐渐纳入正轨。

  然而这一次,除了加强自己技战术打法之外,费德勒还得好好平静一下。浮躁不是一个好的现象,重新戴回那张扑克牌脸也比苛刻的评价要来得实在得多。网球终究还是一项贵族运动,只要瑞士人能及时调整好状态,相信不久之后的北美硬地赛上那个威风八面的费德勒也将和他的风度翩翩一同回归。

  (Andre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