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亲手奉上"篡位"良机 纳达尔离No.1越来越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4: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2005年的7月25日开始,ATP世界排名榜上的前两位便再也没有变动过。费德勒第一,纳达尔第二,在这一百三十多周的时间里,无论其他的新秀如何蹿升,无论老将如何消沉,这两位大满贯中的垄断者始终牢牢把持着世界前两号位置。同样是在这一百三十多周的时间里,无论纳达尔在红土上如何疯狂,抑或是在草地上不断突破,他的积分始终无法逾越那个叫费德勒的瑞士人。但是,伴随着这个瑞士人在墨尔本与迪拜相继失利所扣掉的大把积分,西班牙人离登上世界第一宝座的梦想越来越近。

  也许纳达尔已经厌倦了与媒体讨论自己登上世界第一的可能性,但是对于一个三次大满贯冠军得主而言,世界第一显然是他下一个重大的目标。对于西班牙这个盛产红土天才的国度而言,历史上仅有两名选手登上过世界第一:98年法网冠军莫亚于1999年3月15日成为世界第一,并保持了两周;费雷罗于2003年9月8日登上第一宝座,保持了八周。显然,在罗兰加洛斯,拉法已经获得了比他的前辈们更为辉煌的成绩,并在温布尔登的草地两次进入决赛,这样的球员如果在职业生涯未能达到世界第一的位置,显然是一种莫大的遗憾。

  目前在ATP积分榜上,费德勒积6330分,以400分的优势领先纳达尔的5930分,由于本赛季迪拜赛有所推迟,本周的世界排名已经扣除了去年费德勒夺冠的300分和纳达尔进入八强的75分。首轮出局后,下周的排行榜上费德勒将仍为6330分,而纳达尔每前进一步,都将缩小与费德勒的积分差距。最理想的情况下,如果纳达尔夺冠获得300积分,则将只比费德勒少了100分。

  理论上,在红土赛季之前,纳达尔仍有登上直接第一的可能。前提是:纳达尔要赢得迪拜,并成功卫冕印第安维尔斯,同时费德勒在印第安维尔斯上并没有比去年走得更远,这样两人之间就只有一百多分的差距。来到迈阿密,纳达尔有125个积分需要保住,而费德勒有75个,如果在迈阿密进展顺利,纳达尔就可以成功“篡位”。但是,这一切仅仅存在理论上的可能。首先纳达尔要想连拿迪拜和印第安维尔斯就十分困难,再者费德勒也绝对不会容许重蹈去年连续两站大师赛过早出局的覆辙。而一旦红土赛季开始后,面临蒙特卡洛、巴塞罗那、罗马以及法网卫冕任务的西班牙人就很难获得额外的积分了。

  尽管德约科维奇在墨尔本封王后积分也已经超过了五千,但是就短期来看,纳达尔依然是冲击费德勒王座的最有力竞争者。06年底,纳达尔曾一度落后费德勒近四千分,但是伴随着其他新生代球员的冲击,西班牙斗士正在一步步地撼动瑞士人的宝座。或许对西班牙的球迷来说,他们将要迎来本国历史上第三位同时也是最伟大的世界第一。

  (steve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