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不合时宜的失利雪上加霜 费德勒王朝风雨中飘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3: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日晚,(迪拜当地时间3日下午),阿联酋迪拜网球冠军赛展开首日争夺,头号种子瑞士天王费德勒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以7-6(6)/3-6/4-6惨遭英国小将穆雷逆转,自2004赛季辛辛纳提大师赛以来首次在第一轮就遭淘汰。为此,美国网球专家Peter Bodo认为费德勒的这场失利来得不合时宜,让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等新生代进一步缩小了与他的积分差距,费德勒的No.1位置处于飘摇之中。编译如下:

  到目前为止,几乎人人都知道费德勒输给穆雷了。是的,无论如何难以置信,费德勒又输球了。尽管从去年开始,这个瑞士人输球越来越频繁,越来越难以预料,但是个位数的失利场次,分散到ATP全年蔓延长达四五十周的赛季,仍然是稀有因而颇值得炒作的事情。不过08赛季,对于这个占据头把交椅已经两百多周的瑞士人来说,情况似乎变得前所未有的严峻。

  尽管是在阵容强大的迪拜,尽管赢球的对手是一个被称作“天才”的家伙,费德勒在首轮出局总是显得那么不合情理,要知道,这是世界第一自04年辛辛那提大师赛以来首次没有在一项赛事走到第二轮。整场比赛的进程颇为波折。第一盘中双方都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穆雷在抢七中先是取得5-2的领先,但是费德勒随后又连得三分将比分追平,接下来费德勒以8-6拿下抢七。一直到第二盘,穆雷以3-2暂时领先,人们仍然相信比赛在这个瑞士人的掌控之中。但是接下来的一个破发彻底改变了比赛的走势,奢侈的失误葬送了拿下首盘的优势,费德勒以3-6/4-6连丢两盘败北。

  不仅仅是输掉比赛的方式,这场失利的时机与地点似乎也显得那么不合时宜。或许是由于胃部不适的影响,在年初澳网的卫冕征程中,费德勒在半决赛连丢了三盘输给了最后的冠军德约科维奇,这是04年法网以来瑞士人首次在大满贯连丢三盘,更是02年美网以来首次在硬地大满贯上未得一盘告负。就在大家纷纷质疑“费氏江山”能否稳固的时候,中东的一场失利无疑是雪上加霜。此外,比赛的地点是在迪拜,在这里,费德勒不仅拥有自己的私人训练基地,还连续五年进入了最后的决赛,其中四次捧杯。从某种意义上,费德勒可谓是“主场作战”,这场失利,无异于达文波特在南加州输球,或者威廉姆斯姐妹在迈阿密出局。

  一周之前的迪拜,世界第一海宁苦战不敌斯齐亚沃尼,在迪拜的不败金身遭破。本周,同样是世界第一的费德勒,以更戏剧性、更令人目瞪口呆的方式草草地结束了自己的卫冕征程。但是就世界第一的宝座而言,费德勒面临的形势要比比利时人严峻得多,毕竟比第二名的伊万诺维奇高达2500分的差距足够保证近期海宁的球后位置无虞。而伴随着墨尔本卫冕失利,费德勒与纳达尔的积分差只有400分,在迪拜再次卫冕失利,让世界排名的局面更加微妙而紧张起来。或许能让瑞士人稍微松口气的是,接下来的印第安维尔斯以及迈阿密大师赛,以及随后的红土赛季,纳达尔有大量积分需要保住,而费德勒仍有不少的涨分空间。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瑞士快车能早日找到昔日的轨道。

  自从04年2月加冕球王以来,费德勒世界第一的位置似乎从来就没这样飘摇过。纳达尔在红土上的疯狂和草地上的挑战,德约科维奇在硬地上的崛起,以及纳尔班迪安在室内球场的突然爆发,正一步步蚕食着费德勒曾经有过的领先第二名三千分的优势。王朝的更替不可避免,但是还有很多成就在等着这个瑞士人去实现:大满贯纪录,法网冠军,奥运金牌。的确,每一场比赛的结果都是有人欢喜有人愁,但是历史不容由个人的喜好臆断,究竟费氏王朝走向何方,只有时间能够给出最终的答案。

  (steve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