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氏帝国大厦再爆崩塌危机 费德勒08究竟如何走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4: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澳网半决赛不敌塞尔维亚小将德约科维奇,迪拜冠军赛首轮惨遭英国小将穆雷逆转。新赛季刚刚开始不久,瑞士天王费德勒在新生代面前就遭遇两连败,本赛季到目前为止的胜负场战绩为5胜2负。这个对于其他选手来说还算可以的成绩放在费天王的身上却略显扎眼。反观战胜世界第一的两位天才少年,则恰巧是“85后”一代的代表人物。一心想在奥运年能够有所作为的费德勒,却出师不利,连遭重创。而苦心经营了数个赛季的费氏王朝也再度面临崩塌危机,费德勒2008赛季究竟如何走势?

  2007年费德勒共输掉了9场比赛,成为了近几年来战绩最为糟糕的一个赛季。虽然费德勒最终还是狂揽法网外的三项大满贯冠军,却仅仅收获了两座大师系列赛奖杯。罗杰斯杯决赛不敌德约科维奇,马德里大师赛、巴黎大师赛两败夙敌纳尔班迪安,上海大师赛首战被冈萨雷斯挑落马下,2007赛季温网过后,红土场外孤独求败的天王费德勒为自己找到了足够的对手。面对中生代球员和新生代小将们的冲击,网坛不仅掀起了“费氏王朝是否将被颠覆”的争论。尽管质疑声此起彼伏,费德勒最终还是稳坐世界排名第一和冠军排名第一两把宝座,并在上海将大师赛冠军纳入囊中,以实际行动向外界宣告2007年的男子网坛依然是费氏王朝。

  2008赛季伊始,避开了同属于“80后”一代选手的挑战,费德勒却在统治已久的硬地球场遭受两连败,与四小天王的两度碰撞颗粒无收。有关费氏王朝即将崩塌的争论再度不绝于耳。年轻选手中的代表人物德约科维奇不仅在上个赛季就坐稳了世界第三的宝座,赛季初不满21岁的塞尔维亚小伙儿更是在击败世界第一后问鼎职业生涯的首座大满贯金杯。在与费德勒最近的三次交手中,澳网新贵以两胜一负占据优势。德约科维奇在夺冠后也毫不讳言自己对世界第一和球王宝座的渴望。澳网失利后,费德勒重整旗鼓选择福地迪拜复出,首轮不敌英国天才穆雷,两人的交手纪录也被改写为一胜二负,球王落后。一个月后,费德勒相对并不擅长的红土赛季即将开始,面对纳达尔在红土球场上的垄断,费德勒想要在漫长的红土赛季稳固自己的王者地位似乎更是难上加难。

  2004年2月2日坐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之后,费德勒开始了对男子网坛长达四年的统治。尽管纳达尔在温网前不会对费德勒的世界第一的位置造成任何威胁,但在接下来的西班牙人所擅长的红土赛季中,纳达尔将逐步缩小与费德勒积分上的差距。同时,自信的塞尔维亚天才德约科维奇对世界第一的位置同样虎视眈眈,澳网夺冠之后与费德勒和纳达尔的积分差距也在逐渐缩小。由于此前只参加了澳网一项比赛,本周又在迪拜冠军赛中止步首轮,费德勒的冠军排名也是近几个赛季中最糟糕的一次。由于在球场上的优势明显,费德勒之前的参赛数量一直有限,在这种情况下想要追赶赛季初表现上佳的榜首球员,就要求瑞士人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不容有失。

  澳网卫冕失败后费德勒想要实现女皇格拉夫在一个赛季包揽金满贯伟业的愿望化为泡影,但世界第一却从来不避讳对于法网的渴望。然而在硬地赛场都可能面临失守的今天,法网与世界第一的距离似乎越来越远。除去“火枪手杯”以外,奥运金牌同样是瑞士天王可望而不可即的荣誉之一。悉尼和雅典两度冲击冠军失利之后,费德勒为了专心于比赛,甚至考虑在北京比赛期间不住奥运村,以便排除外界影响只念金牌。尽管到目前为止费德勒在草场上的战绩无人能及,但纳达尔去年让全英俱乐部让温网的决赛变成了五盘大战、前年双方也四盘恶战,去年在瑞士人的后花园更是差点儿实现逆转。由此看来,对于费德来说澳网失利似乎并非偶然,世界第一的大满贯噩梦在赛季剩余的日子里很有可能再度重演。也许在费氏王朝再度面临崩塌危机之时,费德勒的2008赛季也许将呈现另番景象。

  (Gill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