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次遗憾与新老一姐擦肩 李娜一级赛四强魔咒待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9:52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李娜上周在多哈连续击败了三位世界排名前二十位的好手,除了皮尔之外,更包括世界排名第6位的查克维塔泽和第4位的扬科维奇。加上她在赛季首项赛事黄金海岸站夺冠途中击败的巴默尔、瓦迪索娃和施奈德,本赛季虽然还不足两个月,但李娜已打败了多达六位世界排名前二十的球员。尽管李娜自己的单打排名尚未重新回到世界前二十的行列,但她的战绩已足以证明,她有能力成为这个精英队伍中的一员。

  虽然连克高排名对手,但令人稍感遗憾的是,李娜本赛季至今的三场巡回赛与一场联合会杯失利,却都来自于世界排名二十位之外的对手——澳网第三轮输给当时排名第146位的杜玛乔沃斯卡,比利时钻石杯输给排名第47位的意大利姑娘科娜普;而上周卡塔尔公开赛半决赛,她则是在先下一盘的情况下以6比3,3比6和3比6输给了世界排名第27位的佐娜列娃。李娜本周将转战迪拜,首轮对手是世界排名第39位的捷克球员萨法洛娃,如能获胜则将遭遇2号种子库兹涅索娃。

  在遭遇高排名球员时能够遇强则强地拿出上佳发挥并取得胜利,但在面对排名较低的二线甚至三线球员时,却无法祭出统治性的表现稳稳地拿下胜利;李娜本赛季所显示出的这一特质,令人们对她在冲击世界前十的征程上还是感到有那么点不太放心。同样令人遗憾的是,这三场巡回赛失利都让李娜错失了和顶尖高手一决高下的良机——澳网第三轮输球后,在温布尔登创下大满贯赛事最佳战绩的李娜,无缘面对四届温网女单冠军大威廉姆斯;钻石杯赛半决赛败阵,令众人期待的“亚洲一姐”在海宁的主场与“世界一姐”的碰撞成为泡影;而上周在多哈输给佐娜列娃后,李娜也错过了和目前巡回赛中状态最好的球员莎拉波娃对阵的机会。

  李娜过去两年里每年和佐娜列娃交手一次,没有让对手拿下过一盘,两年前在多哈就赢了对手两盘6比4。甚至在此战的第二和第三盘的争夺中,李娜也都率先破发了对手。然而,就像佐娜列娃赛后说的那样:“即便我出现了一些失误,但我还是打得更加富有进攻性,并且让她无法打出她的球路;我打得很拼,最终取得了胜利。”在一级赛事中输掉了五次半决赛后,这场对李娜的胜利也将佐娜列娃首次送入了一级赛事的决赛中。

  不过,一场令人遗憾的半决赛失利,不足以掩盖李娜上周在多哈的出色表现。在第二轮7比6和6比4击败查克维塔泽之后,李娜第三轮6比1和6比3横扫了世界排名第17位的皮尔,首盘仅让对手保住了一个发球局。而1/4决赛直落两盘淘汰扬科维奇之后,本就是李娜好友的扬科维奇赛后更是大赞李娜充满进攻性的发挥,称自己最终被李娜的力量制服。

  根据法新社的报道,李娜将此次在多哈的良好状态归结于“老公送了她一张新的信用卡”,但李娜随即表示那只是“开玩笑的”。不管怎样,此次打入一级赛事四强达到了姜山为李娜设定的“买礼物标准”。本次赛事期间,多哈的大风被很多球员抱怨,李娜说:“姜山让我想象自己喜欢在大风中打球,这招还真挺管用。”

  今年澳网输球之后,李娜就谈到,姜山说她欠缺小球技术的变化,她当时说:“他们男孩子从小就是玩球长大的,小技术确实比较好;我们女孩子从小就是一板一眼地打球,这方面还真是缺乏。”打球节奏和线路比较单一,不能在第一时间根据场上局面做出战术调整,也是李娜需要进一步提高的地方。这场输给佐娜列娃的比赛中也显示出,当对手在输掉第一盘后调整了战术之后,李娜仍然在用以不变应万变的节奏继续着比赛,并且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失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