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扫07伤病阴霾化身战神 战胜自我终成李娜成熟标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1:23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报道 虽然晏紫单双打两线皆墨,虽然彭帅连续5项赛事首轮出局,虽然卡塔尔公开赛两轮过后,中国金花只剩下李娜一朵,但只李娜一人的强势表现还是给人们带来了不少惊喜———自2008年1月正式复出以来,李娜在新赛季13胜3负。而2月20日,在卡塔尔公开赛第二轮,以7比6、6比4战胜世界排名第6位的查克维塔泽,更是让李娜职业生涯第7次战胜了世界排名前10位的选手。

  此时此刻,很难不让人想起,已经远离球场的前世界第一克里斯特尔斯的那句话,“她状态好的时候,足以击败世界上的任何一位选手。”

  虽然刚刚在安特卫普败在无名小卒手下,无缘和世界一姐海宁在决赛中对决,但是多出来的这一天休息还是让李娜充分缓解了自身的疲劳,以至于在到达卡塔尔之后,李娜很快就投入到了训练之中,看起来也并不比其他更早来到卡塔尔的其他金花们疲惫。李娜自己也说,休息之后感觉状态不错。  

  2月20日,带着不错的心情和状态,李娜开始了和查克维塔泽的比赛。现世界排名第6位的俄罗斯美少女,本来在一周前的比利时,就有机会和李娜交手,但是接连征战3周体力透支,让她在安特卫普早早出局。当时落败的她就曾说,希望在卡塔尔能有所表现。不过开赛之后,李娜很快就让查克维塔泽意识到比赛的艰难。 

  自首个发球局开始,李娜就在一发得分率上牢牢压制对手;在对手发球局中的破发机会也明显占优。虽然因为自身失误较多,李娜奢侈地浪费了许多机会,甚至一度在抢七局中以6比7落后,被对手拿到盘点,但始终自信满满的李娜,最终还是顺利度过了难———查克维塔泽关键时刻的双误,让李娜9比7胜出抢七,拿下了第一盘。第二盘比赛,李娜也曾经以3比4落后,但是其后她连赢3盘,干脆地结束了比赛。其中最后两个发球局,她都是连下4分,根本没有给查克维塔泽任何机会。而比赛中目光如炬的李娜,则被WTA官网评价为“杀气逼人”,并认为在本赛季华丽复出的李娜,已经一扫2007年下半年的伤病阴霾,重新回到了强手的行列,成为了谁都不可小觑的强劲对手。  

  不过细细回首李娜自1月复出以来的16场比赛,输掉的3场比赛反而要比取胜的13场值得关注。澳网输给来自波兰的资格赛选手多马乔斯卡,联合会杯单打比赛被拉扎诺击败,安特卫普败又被科奈普斩落马下。以上这三场输球,对手都不甚强大,比起李娜在今年战胜的一众好手,知名度更是低了很多。更值得注意的是,李娜所输掉的这3场比赛,都是在先赢一盘的优势局面下被对手逆转。而李娜自评这三场比赛时,也统一口径强调自己已经尽力,为什么输掉比赛也说不好。  

  对此李娜的昔日恩师余丽桥中肯地评价道,“李娜她从来都不承认自己心理有问题,其实在我看来,她就是一个能否战胜自己的问题。”余丽桥认为,此前李娜曾战胜过克里斯特尔斯等人的表现已经证明她已经跻身亚洲乃至世界最优秀的选手行列,但是李娜之所以在比赛中,出人意料地表现不稳定或是意外输球,原因还是在于自身压力。“我们常说的心理问题,无非两种临场表现形式:要么是心态浮躁,要么是主动放弃。而李娜常常是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她成熟的真正标志,就是战胜她自己,把心理压力放下来,把希望当动力,从容面对每一个对手,不论排名是高还是低。”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