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普拉斯如复出能排第几? 打败哈斯或可成一把标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1:11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述评

  最近这段时间,我们似乎有不少机会追问自己那些以“如果”作为句子开头的问题——如果费德勒不是在澳网赛前生病,他会不会在墨尔本的半决赛中输给德约科维奇?如果穆雷不是托病避战戴维斯杯,他能否凭借一己之力率英国队挑落阿根廷?如果塞莱斯不是被刺了那一刀的话,格拉芙还能不能成为职业生涯大满贯数量史上最多的伟大球星?

  虽然这些假设性的提问都已毫无实际意义,但本周,又出现了一个“如果”我们不得不问——如果桑普拉斯现在真的复出职业巡回赛,他还能排到世界第几?

  这个问题在过去两三年里也曾被间或提及,但并不会有比本周更好的时机——圣迭戈站的首日晚场的一场表演赛中比赛,桑普拉斯以6比4和6比2击败德国名将哈斯。是啊,桑普拉斯已经在去年底和费德勒打了三场表演赛,而且三场比赛的比分可谓场场接近;不过,你不得不承认,如果我们想考量桑普拉斯是否还有能力在当今网坛生存,德国人哈斯是比费德勒更好的标尺。

  桑普拉斯在其职业生涯和哈斯的总共八次交手中赢得了五场,五场胜利中,还从未像这场表演赛的比分这般轻松。当然,哈斯刚刚在肩部手术后复出,并未在自己的最佳状态;不过,从这场比赛的过程来看,桑普拉斯完全将哈斯玩弄于股掌之间。虽然一上来就将球击出底线三五米远,而且在自己的第一个发球局就出现了双误,但桑普拉斯很快就找到了发球上网的犀利节奏,甚至还展现了作为自己商标动作的跳起高压绝技。当他在第二盘以连续两记ace拿下第二局后,场地对面的哈斯半带表演性质地大喊:“皮特,手下留点情吧!”

  桑普拉斯下月初将和同时代同胞球员马丁进行一场表演赛,那之后的3月10日,便是众人期待的他在麦迪逊广场花园与费德勒的第四战。你也许已经注意到,退役已快五年半的桑普拉斯并未醉心于在元老赛中头发灰白、身材走样的老伙计们身上找回统治的感觉,而是非常喜欢和现役球员作战,他退役后的首场表演赛就是两年前与吉内普利。而他和费德勒的一系列表演赛,充分说明了他的个性——打几场比赛?可以,但我要和现在最好的球员交手。此次上场的哈斯,是临时替代了因伤退赛的另一位前世界头号球员萨芬的位置。

  这不禁令人猜想,如果桑普拉斯真的复出,他能够打回到排名榜的什么位置?既然打败了现世界排名第26位的哈斯,我们是否可以说,他如果能够重新回到世界前25位,就应该已经可以算是绝大的成功。辛吉斯在退役三年后复出的第一个赛季打回了WTA世界排名前十,不过,桑普拉斯的退役时间更长而且年纪要大得多;另外,男子网坛具有比女子网坛更深的深度,这仍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桑普拉斯本周在圣迭戈再次重申自己不会复出,不过,我们可以做一种假设——如果他能够申请女王杯草地赛的外卡热热身,然后最后一次参加温布尔登赛,那该是多么完美。毕竟,他是在2002年美网赛夺冠后挥手自兹去;而在他取得最多辉煌的温布尔登,他还从未与我们正式告别。如果他真的在36岁的年纪打一次温布尔登赛,他还能否打入到赛事第二周?另外,我们都知道这项赛事实行“草地排名”而不是世界排名来划定种子排位,如果这位七届温网冠军真的参赛,到底给不给他种子排名,还真会给赛事组织者出一个难题。

  如果桑普拉斯决定复出,现在的球员们既会觉得幸运,也会觉得不幸——他们将有机会和桑普拉斯交手,这是一项可以在几十年后向孙子孙女们炫耀的事迹;但同时,如果把巡回赛看作是球员们养家糊口的一家“公司”的话,他们则又多了一位履历辉煌的“同事”来和他们分一杯羹。不过,桑普拉斯从来就没有动摇过安享退休生活的决心:“我不需要钱,也不怀念聚光灯的追逐;我打球是为了夺冠,如果我在温布尔登赢个几轮后出局,那根本就毫无意义。”

  那么,还是让我们在有限的表演赛中好好欣赏他吧!欣赏他那能将我们通过时光隧道带回到十年前的古典球技,也欣赏他十年前从未展示过的幽默与放松。这场表演赛中,他和球童与司线开玩笑,赛后的现场采访上,他拿着话筒说:“为了我的球迷们,我将复出!”现场球迷为这句话长时间地鼓掌欢呼,以为当场见证老球王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你们都被耍了——掌声渐止后,桑普拉斯继续说道:“但为了我自己,我会继续享受退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