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网三天才相继挥别 早年全盛后延续相似人生轨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16: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塞莱斯、辛吉斯和卡普里亚蒂是公认的网坛天才少女,三人的职业生涯有着近乎一致的轨迹:成名早,但职业生涯远非一帆风顺,都有过退役再复出这么一段经历,复出后取得过短暂的辉煌。辛吉斯退役后不久,塞莱斯也宣布告别网坛,将复出的最后一丝希望也掐灭。卡普里亚蒂虽然没有宣布退役,但却早已不涉足赛场。那个鲜活的时代由此只能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女网三天才相继挥别早年全盛后延续相似人生轨迹

天才与天才之间的较量

  塞莱斯,20-22岁时退役,复出后难有此前的辉煌

  1988年,14岁零3个月的塞莱斯便开始参加职业巡回赛,10月她的世界排名来到第88位。1989年,15岁零9个月的塞莱斯成为历史上第五年轻的世界前十选手。1990年塞莱斯的世界排名升至第二,取得单打36连胜的佳绩,连夺六项赛事单打桂冠,其中包括她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当时16岁零6个月的塞莱斯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法网冠军。1991年是塞莱斯职业生涯最为辉煌的一年,她共计取得74场单打比赛的胜利,摘得10项赛事冠军。3月份17岁零3个月的塞莱斯登顶世界第一成为自1975年有电脑世界排名以来的第五位世界第一选手和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第一(后这一纪录被辛吉斯打破),同时也终结了格拉芙连续186周盘踞世界第一宝座的纪录,并以世界第一的身份结束了这一星光灿烂的赛季。也正是在这一年,塞莱斯成为自公开赛时代以来在同一赛季连得澳网、法网的四位选手之一,其他三位选手分别是考特、格拉芙和卡普里亚蒂。1992年塞莱斯的成为最年轻的30冠俱乐部选手。

  1993年塞莱斯在汉堡赛上被一名格拉芙的球迷刺伤,直到1995年8月,远离赛场达27个月之久的塞莱斯才重返赛场。复出后的塞莱斯依然实力强劲,美网作为赛会二号种子打进决赛,最终苦战三盘输给了头号种子也是她一生的对手格拉芙,第二盘送给对手一个鸭蛋。1996年塞莱斯在澳网取得复出后的首个大满贯冠军,也是职业生涯的第九个大满贯冠军,同年她还摘得五项单打冠军头衔。尽管塞莱斯在复出后世界排名都在前十,而且每年都有冠军进账,2000年她甚至在所参加的16项赛事中都至少打进1/4决赛。但要想取得被刺前的辉煌是不可能了,时代的变迁、伤病、被刺后心理产生的变化以及辛吉斯、大小威廉姆斯、达文波特等选手的涌现都是阻挠塞莱斯重温旧梦的重要因素。

女网三天才相继挥别早年全盛后延续相似人生轨迹

两次在澳网决赛败给卡普的辛吉斯,脸上写满沮丧

  卡普里亚蒂,17-20岁时退役,2001年重返世界第一的宝座。

  卡普里亚蒂早在13岁零11个月第一次参加职业比赛时就打进了决赛,成为最年轻的决赛选手,导致WTA后来颁发命令禁止14岁以下的选手参加职业巡回赛。同年14岁零2个月的卡普成为最年轻的法网四强选手,温网她成为大满贯历史上最年轻的种子选手。14岁零235天成为最年轻的世界前十选手,14岁零8个月成为最年轻的年终总决赛入围者,1990年她以世界第八的排名结束了职业生涯第一个赛季。15岁的卡普连续打进温网和美网半决赛,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温网半决赛选手。1992年卡普夺得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单金牌,被看作是格拉芙的接班人。同年,16岁零3个月的她成为奖金总额超过百万美金的最年轻选手。但卡普的事业远非一帆风顺,1993年她成为"非法藏毒"的问题少女,此外因父母离婚、加之背上偷东西等负面事件,昔日的天才少女逐渐淡出赛场。直到2000年,24岁的卡普卷土重来,澳网打进了四强,温网和美网都闯进了第四轮。2001年她连得澳网、法网两个大满贯冠军,此外在温网和美网都闯进了半决赛,并在世界第一的宝座上待了数月。2002年她再次在澳网击败瑞士公主辛吉斯卫冕成功,卡普里亚蒂职业生涯仅有的三座大满贯冠军都是在复出后获得,可以说她的复出是较为成功的一次。但谁能预料,如果没有前几年的荒废,卡普或许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