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塞莱斯之后女网再无全能巨星 海宁小威惟仰望前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16: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于曾目睹过90年代女子网坛辉煌年代的球迷们来说,印象中最深刻的无疑是几位领军人物在象征着网球运动最高荣誉的四大满贯赛赛场所取得的惊人成就,以至于当我们审视现在的女子网坛时,不得不感慨具备统治力气质巨星的缺失,而即便是公认当今最强的比利时女皇海宁,已经25岁的她在同一年龄段所取得的荣耀也与当年的格拉芙相去甚远。

  而在瑞士公主辛吉斯与原籍前南斯拉夫的塞莱斯相继退役之后,我们唯有感慨曾经站在90年代舞台上的巨星们现在就仅剩下了做了母亲的达文波特一人,随着玛蒂娜与莫妮卡的完全告别,那个年代彻底成为历史。

  以下是在大满贯赛女单冠军榜上排名前10的巨星数据统计,根据分析可见,像早期的埃弗特、纳芙拉蒂洛娃、格拉芙以及塞莱斯这样的全能型超级巨星已经难再涌现,而像小威、海宁、大威以及辛吉斯这样的后辈无不出现“严重偏科”的缺失,其中小威明显在快速场地的成绩要更好更加稳定,而海宁统治力更强的地盘要限于红土场,至于大威与辛吉斯,两人则把全英俱乐部的草地与墨尔本公园的慢速硬地一直视为自己的福地。

  说道塞莱斯,在1993年4月遭遇“遇刺事件”的变故之前,她在所参加的9项大满贯赛拿下了其中的7个冠军,其中包括了澳网3连冠、2个法网以及2个美网冠军,惟独在温布尔登大赛中连连受挫于格拉芙拍下。对于当时正处于上升势头的莫妮卡来说,“遇刺事件”的发生无疑使得她的辉煌职业生涯蒙受了难以挽回的巨大损失,毕竟,对于一个只有19岁的8项大满贯赛冠军得主来说,她原本有希望站上更多的荣耀大舞台。

  因此,对于90年代的女子网坛来说,塞莱斯无疑是能够与格拉芙几乎并肩的全能型巨星,而在两人之后,无论是以天才少女身份涌现出的辛吉斯还是小威廉姆斯,包括海宁在内,都再未能续写前辈们在同一片赛场上的辉煌,尽管其中存在着新时代的女子网坛竞争愈加激烈的客观事实,但却也不能不说是令人略感些许遗憾。同样的,对于目前正当红的俄罗斯美少女莎拉波娃来说,罗兰加洛斯的红土赛场亦有可能成为她永远征服不了的心中之痛,在这一点上,就与达文波特的情况非常类似。

  以下是1968年网球运动进入公开赛时代起的统计:

球员 澳网  法网  温网  美网  总计
格拉芙 4 6 7 5 22
埃弗特  2 7 3 6 18
纳芙拉蒂洛娃  3 2 9 4 18
玛格丽特-考特  4 3 1 3 11
塞莱斯 4 3 0 2 9
小威廉姆斯  1 2 8
比利-简-金  0 1 4 3 8
海宁  1 4 0 2 7
大威廉姆斯  0 0 4 2 6
辛吉斯  3 0 1 1 5

  (Jo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