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塞莱斯生涯回顾:2年内狂揽大满贯 复出后却变黯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2:46  新浪体育
塞莱斯生涯回顾:2年内狂揽大满贯复出后却变黯淡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迈阿密2月14日消息,34岁的前世界第一、9届大满贯单打冠军得主塞莱斯正式宣布退役,结束了自己颇具传奇色彩的职业网球运动员的生涯。在1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塞莱斯共夺得53项赛事的单打冠军,其中包括9座大满贯赛锦标,分别是四届澳网冠军、法网三连冠,以及两座美网冠军金杯,其职业生涯的最大遗憾是未能在温布尔登的网坛至高殿堂捧起过草地大满贯的荣耀。

  1988年,塞莱斯在14岁3个月时正式转入职业,世界排名也在这个赛季结束之时达到了第88位。随后的一年中,15岁的塞莱斯打满了整个赛季,世界排名迅速飙升至第6位。在休斯顿赢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第一座WTA级别赛事单打冠军的塞莱斯在决赛中战胜了当时世界排名第4位的埃弗特。第一次参加大满贯比赛就在法网打进了半决赛,但是在半决赛中她输给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位的格拉芙。这一年中,塞莱斯在温网和美网中也打到了第四轮,并第一次有资格进入WTA赛季末总决赛,最终输给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二位的纳芙拉蒂洛娃。

  1990年的塞莱斯可以说是大放异彩,她在单打赛场上连赢36场比赛和6个冠军,连续击败了格拉芙和纳芙拉蒂洛娃,并在罗兰-加洛斯第一次捧起大满贯冠军的奖杯。再次进入年终总决赛的塞莱斯成为总决赛最年轻的获胜者,世界排名也上升至第二位。1991年3月11日,刚在年初赢得澳网的塞莱斯第一次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终结了格拉芙蝉联世界第一186周的纪录,也成为了当时自电脑排名系统以来最年轻的世界第一。在这一年中,塞莱斯在接下来赢得了法网和美网,但是因为伤病,她遗撼的错过了温网。塞莱斯在1991年共赢得了74场比赛的胜利和10个冠军,其中就包括最后的总决赛。

  而在接下来的1992年,塞莱斯复制了1991年的成功,她赢得了70场比赛和同样10项赛事的冠军,其中依然包括澳网、法网、美网和赛季末总决赛,不过在温网决赛中她输给了格拉芙,也许当时没人能想到,这是塞莱斯距离温网冠军奖杯最近的一次。在18岁4个月时,塞莱斯赢得了自己第25个单打冠军,打破了奥斯汀在1980年18岁8个月所创造的纪录。从1990年10月3日至1992年3月18日,塞莱斯连续21次打进各项赛事的决赛,仅仅落后于纳芙拉蒂洛娃连续23次进入决赛的纪录。而在19岁之前,塞莱斯更是成为了最年轻的赢得30个冠军的球员。

  1993年,在塞莱斯职业生涯中发生了最重要也最惨痛的一次事件。依然在年初赢得了澳网单打冠军的塞莱斯已经在自己短暂的5年职业生涯中赢得了8座大满贯的冠军奖杯。1993年4月30日,塞莱斯在德国汉堡的比赛中遇刺的那一幕悲剧成为了网坛最具争议的事件。受到身体和心理两重重创的塞莱斯在随后的两年时间中几乎未有参赛,直到1995年8月才宣告复出。持外卡参加加拿大公开赛的塞莱斯在复出的第一项赛事中就赢得了冠军,并在接下来的美网中打到了决赛,不过最终输给了格拉芙。

  塞莱斯在1996年澳网最后一次赢得了大满贯冠军,在这一年中她还赢得了5个单打冠军,但是左肩的伤病也开始困扰起了塞莱斯。她在1997年7次进入决赛,但只赢得了其中三次冠军。由于在训练中右手手指骨折,塞莱斯没能在这一年中去澳网卫冕冠军,直到三月世界排名已经降至第六位的塞莱斯才重新回到了赛场。在8月的洛杉矶和加拿大赢得了背靠背冠军的塞莱斯世界排名重新上升至第2位,但是在美网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了当时世界排名第12位的斯皮尔莱娅。

  随着年纪的增长,伤病的增多,新人的崛起,甚至是父亲的过世,塞莱斯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多次错过比赛,不过在1998年至2003年她依然赢得了12个冠军。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塞莱斯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中赢得了铜牌。2003年之后,塞莱斯再也没出现在职业赛场上,近几年,她只参加了一些表演赛,虽然一直有再次复出的想法,但塞莱斯最终还是在昨天选择了退役,至此结束了自己传奇的职业生涯。

  (索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