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好友揭密球王另一天赋 罗杰当教练会更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0日10: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James Martin

  罗杰-费德勒是一个人在战斗吗?这几年来费德勒身后的包厢里始终有他的女朋友米尔卡,澳洲老帅托尼-罗切也曾陪伴过费德勒拿到过6个大满贯的冠军,但是现在我们要说的是费德勒身后一位神秘的教练、一位亦师亦友的好朋友:雷托-斯托奥比,现年37岁的斯托奥比在1995年就认识了14岁的费德勒,从此斯托奥比成为费德勒的亲友团里一位重要的人物。

  时间回到2004年的温网决赛费德勒vs罗迪克,比赛打到第三盘费德勒局分以2-4落后的时候,温网的雨水突然来袭,雨水中断了决赛有半个多小时,罗迪克在这段休息时间里得到了名帅吉尔伯特的指导,费德勒在这段时间里得到了谁的帮助呢?在雨水来临之前,费德勒大比分与罗迪克战成1-1平,第三盘被罗迪克率先破发以2-4落后。最终费德勒将第三盘拖入抢7取胜,随后又拿下第四盘以3-1逆转击败罗迪克拿到了个人第二个温网冠军。斯托奥比在雨水中断比赛的30多分钟里给了费德勒什么指导呢?斯托奥比给费德勒的建议是:更多的来到网前。

  实际上,斯托奥比对费德勒的帮助不仅仅是让瑞士球王扭转了2004年的温网决赛,在过去的四年里,斯托奥比都在费德勒需要的时候给了瑞士人有效的帮助。斯托奥比不仅仅是坐在费德勒的包厢里鼓鼓掌、加加油就算完事了,他是费德勒值得信赖的智囊团成员之一。斯托奥比在1995年遇到14岁的费德勒之时,他在巴塞尔代表一家俱乐部打球,斯托奥比是当时瑞士最优秀的选手之一,斯托奥比回忆说:“当时费德勒喜欢看年龄比他大的选手的比赛。我和他从来没有打过正式比赛,在训练一开始的时候我比费德勒要强一些,但是过了两年之后,(16岁的)费德勒就比我强了。”

  2003年费德勒与瑞典教练伦德格伦分手,这意味着费德勒将在没有教练的情况下参加04年的澳网,当时的费德勒给斯托奥比打了一个电话邀请后者与他一起前往墨尔本参赛。斯托奥比说:“我们是很好的朋友,当时费德勒只有22岁,他还没有现在这么成熟,他知道我懂球,知道我过去是一位优秀的选手。”

  2004年斯托奥比跟随费德勒参加了10项赛事,见证了费德勒砍下澳网、温网和美网三个大满贯冠军。斯托奥比在这段时间里实际上担任了费德勒的陪练和顾问的角色,斯托奥比做为费德勒之队的一员见证了费德勒在04年夺取网坛霸权的一个赛季,斯托奥比说:“这是难以形容的合作经历,这段时光太神奇了。”

  2005年连续无缘澳网和法网冠军之后,费德勒请来了澳洲名帅托尼-罗切担任自己的教练,由于60岁的罗切无法跟随费德勒满世界旅行,罗切实际上也只是费德勒的兼职教练,在帮助费德勒又砍下6个大满贯冠军之后,费德勒在07年法网来临之前与罗切结束了师徒关系。

  斯托奥比目前只会在一些重大赛事里跟随费德勒一起旅行,比如美国的迈阿密大师赛和美网大赛,还有在欧洲进行的一些赛事。斯托奥比时常会与费德勒讨论和分析对手的情况,斯托奥比说:“我们一起分析对手的情况,这对于费德勒打好比赛有帮助。”

  费德勒在谈到斯托奥比的时候说:“他是我一个很好的朋友,他在我职业生涯里尤其是困难的时刻给了我许多帮助。”费德勒不仅仅球打的好,对于对手的研究也是十分全面的,这可以很好的解释费德勒为什么可以让罗迪克、休伊特、达维登科、尤兹尼和冈萨雷斯等高手吃到10连败。斯托奥比说:“费德勒对于对手的技术和战术很有研究,他几乎能读懂所有的对手,我相信他可以成为一个不可思议的教练。”

  费德勒在04年没有教练的情况下拿到三个大满贯冠军,07年与罗切分手之后没有教练又拿到了两个大满贯冠军,或许费德勒根本就不需要教练,或许费德勒的教练就是费德勒自己。费德勒已经无限接近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网球选手了,做为教练的费德勒会比做为球员的费德勒还要厉害?这个想法够疯狂,也够恐怖。

  (馨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